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云南好军嫂宋妍嫱获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2021-08-02 10:5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宋妍嫱和丈夫吕援雄出席发布仪式  

7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办联合发布“最美拥军人物”先进事迹。

为驻岛部队义务接送人员物资的山东省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拥军船”船长集体,扎根雪域高原、矢志拥军守边的村支书次仁罗布,以大爱守护伤残军人的好军嫂宋妍嫱等9名个人被授予“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他们自觉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大力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和练兵备战,满腔热情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书写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时代新篇章,必将激励广大军民见贤思齐、勤奋敬业,自觉投身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实际行动,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汇聚起磅礴力量。

“最美拥军人物”评选发布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累计举办三届,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拥军的极大热情,树起了尊崇军人职业的鲜明导向。云南省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三届均有人员入选的省份。

人物介绍

她给火场英雄一个温馨的家

宋妍嫱,女,1990年5月生,云南沾益人,曲靖市麒麟区珠街街道小河湾小学教师。

2010年12月5日,四川省道孚县发生火灾,驻川某部15名官兵壮烈牺牲,云南曲靖籍战士吕援雄面对火灾不退缩、舍身忘死救火排险,在火灾中严重受伤,全身烧伤面积高达80%,十指被截断、外耳郭被烧掉,荣立一等功。

2012年5月,宋妍嫱在住院期间听说了吕援雄救火的英雄故事,对军人的敬佩之情和对吕援雄的敬仰之意,在心里悄悄萌发,便通过手机主动与吕援雄联系交往。

2013年3月,她到成都军队医院看望吕援雄,在看到为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曾经帅气的“兵哥哥”面容全毁后,暗下决心要和吕援雄在一起。从此,她每逢休息日便主动去看望吕援雄,悉心照料他的饮食起居,使吕援雄很快走出了情绪低落期,重新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起初,宋妍嫱的父母和亲朋好友担心她生活辛苦,极力反对她和吕援雄交往,她反复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到父母被她的爱和执着感动。

看到青春美丽的宋妍嫱,吕援雄打起了退堂鼓,害怕自己耽误女孩的终生幸福。为帮助吕援雄树立信心,宋妍嫱多次强调,她看中的是军人的品格和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精神。最终,吕援雄放下了心中压力,2016年12月两人步入婚姻殿堂,许下了相爱相伴、白首偕老的誓言。2019年,女儿吕茁溪出世,三口之家和谐幸福、其乐融融。

结婚后,作为军嫂的宋妍嫱,不仅在自己的教育事业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还把自己的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她一边坚持白天上课、晚上备课,负责一个班级的营养餐采购及账务管理,主动承担社区生活不能自理儿童的特殊教育,尽心尽力培养孩子,一边又辗转几趟车回到几十公里外的家里悉心照顾丈夫。几年来,宋妍嫱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一名重度残疾军人的生活重担,看着逐渐开朗起来的丈夫、茁壮成长的女儿和越来越好小日子,宋妍嫱认为再累都值得。(都市时报 记者孙文洁)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