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省一院男护士长关万高两次街边救人

2021-08-03 14:15 来源: 昆明文明网

今年6月,32岁的男护士关万高连续两次在街边救人的事引发广泛关注。关万高的同事们认为,他做出救人的举动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平时他就是一个细心且善良的人,一切都为患者着想。

雨天救人

他背起大小便失禁的患者跑向医院

关万高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的护士长,也是一名党员,他还是昆华男护士联盟的会长。6月7日早上7点左右,关万高像往常一样去医院上班,快到东寺街时,一名男子撑着伞跪倒在地。关万高觉得不对劲,立即上前查看,发现这名50多岁的男子脸色苍白,十分虚弱。虽然男子还有意识,但对答困难,有休克倾向。

男子没有家属陪同,两位路过的市民一边帮他撑伞遮雨,一边焦急地拨打120急救电话。“那天是高考第一天,又下着大雨,等120肯定还要很久。”评估了男子的状况后,关万高背起男子就向医院跑。

关万高将男子一路背到急诊科,把他安置到病床上后,才发现男子已大小便失禁,关万高衣服裤子都沾上了污物。关万高顾不上清理,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特意找了一个单间,让护士为男子换上干净的衣服,并将他的身体清理干净。陪着男子完成了一系列检查后,关万高和男子的家属取得了联系。

将一切安排好,关万高才回家换衣服。返回医院时,他还带了一套全新的衣裤转交给男子。男子的家属赶到医院后,看到家人已得到妥善照顾和治疗,还专门送来感谢信和锦旗。

“太万幸了,我父亲遇到了救命恩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男子的女儿说。男子康复回家后,关万高还曾联系过他,询问他身体恢复情况,得知恢复良好,关万高也很高兴。

两次救人

“治病救人本就是我的职责”

这件事情过去没几天,关万高又救了一个人。

6月16日下午3点45分左右,省一院侧门附近一市民突然倒地,值班的保安看见后,立即通知了急诊内科。收到消息后,关万高与值班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赶了过去。关万高记得,他们到达时,倒地的市民虽然意识清醒,但已经无法正常对话,还表现出躁动不安的症状。“根据患者的症状,我们初步判断是脑梗,需要尽快前往医院查明病因并进行救治。”评估病情后,关万高和同事快速将患者用平车转运到急诊内科,进行镇静、开通静脉通路、CT检查等处置后,初步诊断为脑梗,随后转入了相应科室进一步救治。

回忆起两次救人的经历,关万高说,这完全是出于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本能。“当时也没有想太多,作为医务人员,治病救人本就是我的职责,更何况患者就倒在医院门口。”

以身作则

带领全科护士提高服务质量

熟悉关万高的同事们说,关万高的心细和善良是出了名的。急救内科主管护师李春蓉说,他平时就很关心患者,会关注到患者各种细微的需求。李春蓉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名患者在候诊时脚突然抽筋,关万高见状立即为他按摩。“脚抽筋这么一件小事,关护士长不仅关注到了,还主动帮患者按摩,让我很感动。”李春蓉说。

带领急诊内科护理团队,关万高不仅以身作则,更是言传身教。“作为护理人员,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三个问题:患者是否受益?护士是否受益?医疗是否受益?”这句话时常被关万高挂在嘴边,他总说,好的服务态度,就能实现“三个受益”。

急诊内科十分忙碌,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最容易烦躁。“我曾经也和患者争吵过。”关万高说。当时,有患者插队,他上前劝导,大家情绪都有些激动,就吵了起来。“事后想想,争吵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制造矛盾,影响护患双方的心情,对医疗也不利。如果大家心平气和地沟通,不是很快就能将问题解决吗?”

此后,关万高将改善服务态度列为急诊内科护理团队的重要工作,他牵头拟定的急诊内科改善医疗服务承诺书中写道: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主动关怀每一位急诊患者;任何时候不与患者争执,以冷静的态度解决实际问题……急诊内科的护士都要在承诺书上签名,并严格执行。“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患者考虑,患者来医院的初衷,一定不是来和医护人员吵架的。”从此以后,患者向护士提出的问题,护士必须予以解答,任何时候都不能与患者发生争执。

改善医疗服务承诺执行后,急诊内科的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不仅患者满意度提高了,护士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明显提升。急诊科因工作压力大,留不住护士,但急诊内科的工作氛围改善后,不少轮转护士都主动申请留在急诊内科。

2020年除夕,关万高在医院附近邀请同事们一起吃饭。年夜饭后,他们就投入了紧张的抗疫工作中,最忙的时候,关万高连续上班44天,每天两点一线,天不亮就赶到医院,深夜才能回家,他总是最早来、最晚走。“我是一名医护人员,也是一名党员,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关万高说。(都市时报 记者王柔 实习记者刘加文)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