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获得者李秀琼:84位老人的“好侄女”

2021-08-05 09:55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李秀琼是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矣六敬老院院长,1966年出生的她,党龄已有20多年。接手矣六敬老院的7年时间里,李秀琼向无数老人伸出过援手,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她变卖家当、投入精力,托起84名孤寡老人的后半生。

李秀琼担任矣六社区委员、社区副主任、社区妇女主任和妇联主席。多年在妇女干部岗位上任职的经历,让李秀琼见到了太多孤寡老人的艰难处境,她不愿意再看到老人们无人照顾。2014年,李秀琼做出了一个决定——接手矣六敬老院,让老人们得到更好的照料。

然而,敬老院里大部分是家庭经济困难的老人,他们缴费很低,甚至有的老人缴不起费,收支严重不平衡。为了堵住资金缺口,李秀琼卖掉了自己的房子,手镯、项链、戒指……家里凡是值钱的东西,她都拿出去典当,用所换的钱装修敬老院,发放人员工资。最终,经过重重难关,两栋两层小楼、带小花园的“老人之家”建起来了,别致又温馨。

接手敬老院后,李秀琼就搬了进去。7年来,李秀琼与84位老人同吃同住,和伙伴共同照顾着老人们的饮食起居。喂饭、理发、洗衣、陪聊天……李秀琼样样都驾轻就熟。

每天,照料老人们穿衣洗脸完后,李秀琼会来到厨房,利索地帮着食堂师傅拣菜、配菜、炒菜。饭菜做好后,她端着餐盘,依次送到老人手里。对于一些无法自己吃饭的老人,李秀琼要一勺一勺地喂。

2017年,李秀琼收养了孤寡老人释印福,老人对自己的身份信息表达不清,李秀琼把他留在院里一年多,吃穿用度和医疗费全都由她承担。后来,经过多方询问查找,终于将老人送回了家。2018年,敬老院收养了一对患有精神疾病的母子,他们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进入养老院一年后,母亲因病情恶化去世,留下心智不全的孤苦少年,李秀琼手把手教他做家务,耐心教他学知识,用真挚的母爱带他重拾生活的希望。

常年的悉心关怀和照料,使得敬老院里的84位老人亲切地将李秀琼称呼为“好侄女”。

经营敬老院的这7年间,李秀琼得到过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这让她深受鼓舞。她说:“只要自己还能想出办法,敬老事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颐养天年。” (昆明日报 记者杨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