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昆明市道德模范传帮带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昆明市艺术学校举行

2021-12-07 09:32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谁靠得那么近,指尖的风那么轻。总有一种爱,不需要太热烈,就能打动我的心……”12月6日,在“一粒沙”的歌声里,云南省道德模范传帮带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昆明市艺术学校举行。来自社会大家庭的爱与关怀让学生们、家长们在这个冬日的早晨倍感温暖。

捐赠仪式由昆明市文明办主办,昆明市艺术学校承办。 少儿音乐教育家、合唱指挥家、现任世界华人合唱艺术联合总会云南分会主席、昆明合唱学会会长、第七届云南省道德模范、2019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左伟,昆明市文明办连升,昆明市爱心团队志愿者业燕、李昕、刘福灿等出席了捐赠仪式。活动由昆明市艺术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李鸿飞主持。

开创音乐帮扶教育之路

本次爱心捐赠源于6年前的一场爱心长跑。

2014年,左伟来到昆明市禄劝崇德小学。这里山高路远,村民淳朴善良。看到孩子们演唱民谣时的欢乐与自信,对大山之外的渴望与向往,他深受触动,他决心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实现梦想。次年3月,时任昆明市合唱学会会长的左伟成了崇德小学的第一位音乐教师。

在崇德小学,左伟组建了飞越彩虹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并自掏腰包捐赠给学校价值三万多元的30台电子琴和学习用具。从此,风雨无阻地,他每周往返于昆明与禄劝之间,从最基本的发声、识谱教起,教孩子们弹琴、唱歌,并建起音乐教室,在大山里开创了音乐帮扶教育之路。

其间,本着对彝族苗族民俗文化的热爱,左伟走基层,访群众,先后创编了《敬酒歌》《彝山彝水等你来》《乐在苗家寨》《金色的芦笙吹起来》等民族本土合唱作品。

让世界听到天籁之音

功夫不负苦心人。2016年—2017年,合唱团先后参加了各级各类音乐会:深圳松合关爱基金会在昆明举办的“山海和音·飞越彩虹”民族音乐分享会、昆明剧院《七彩合声》2016圣诞音乐会、昆明聂耳音乐节合唱展演、《银河之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2018年新年特别节目》……

2018年5月,受中国合唱协会邀请赴京展演,同时受到中国音乐学院邀请参加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演出及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三十五中学金帆音乐厅分享了“彝苗童声合唱团”的专场音乐会。同年7月,参加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省市文联举办的乡村少年宫成果展示演出;受邀在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中心广场,参加合唱“快闪”秀,向革命先烈表达致敬; 在北京参加“金帆音乐厅·飞越彩虹”交流音乐会;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合唱节上,身着苗族服饰的彝苗童声合唱团从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308个合唱团、15000余名合唱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少年组A级合唱团”称号,取得了云南少儿合唱团在国际合唱比赛中的最好成绩,让世界听到了云南彝族和苗族孩子们的天籁之音。

音乐跨越贫富,穿越大山,滋润心田,改变命运,历经苦难的‘百灵鸟’,终于飞出大山。

捐资助学 传递爱心

走出大山,见了世面,孩子们变了,开始有抱负,有目标,有追求。

崇德小学有500多个孩子,他们来自周边的50个贫困山村,少数民族学生有400多人。孩子们大都来自贫困家庭。6年来,有的孩子因为家庭困难升学时选择留在禄劝,有的选择了自己热爱的音乐专业,考进了昆明市艺术学校。学校虽然想办法减免了孩子们的学费,但生活费用却让他们的家庭更加困难,学生们为了省钱,有的舍不得吃早点,有的连周末和节假日也不能回家。

在左伟、春城爱心团队及昆明市艺术学校的不懈努力下,爱心人士陈女士、杨萍,资助龙金艳同学一年生活费7200元;爱心人士杨萍、淳于声远,资助杨霁煊同学一年生活费7200元;爱心人士王传裕,资助龙清侠同学三年生活费21600元。

在现场播放的视频里,本次捐资助学的爱心人士慈爱而真诚地,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接受捐助的三名同学一一上台发表感言。

同学们现场为大家演唱《同一首歌》

捐赠仪式上,三名接受捐助的同学现场为大家演唱《同一首歌》,并向春城爱心团队的老师们献上心意画,表达感恩之心。

想到孩子们可以安心学习了,左伟很高兴,他和同学们亲亲热热开开心心聊起来,“你们的普通话都能说得这么好啦!都变得开朗大方了!”他还弹奏钢琴,放开嗓音,同学生们一起即兴演唱了《彝山彝水等你来》。

涓涓细流,融汇成河,粒粒细沙,积聚成塔。左伟表示,爱心助学能为莘莘学子安心读书解决后顾之忧,是一项传递爱心、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更是一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实事好事。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贫困学生更需要社会的扶持和关爱,愿爱心能为孩子们带去温暖、坚强、信心、激励,希望孩子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努力、积极进取,以优秀的成绩回报社会各方的关爱。

学习榜样 扛起重任

捐赠仪式后,昆明市艺术学校举办了“榜样的力量”云南省道德模范左伟老师师德讲座,左伟受邀讲述了他六年来深入山区农村为孩子们带去音乐梦想的故事。

他谦逊而又低调地说,走到今天,他秉持的是爱——对音乐的爱,对孩子们的爱,是坚持下去、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态度,而孩子们的刻苦努力、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净化了自己,也逼着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昆明市艺术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李鸿飞在总结时指出,左老师四十多年来对艺术的执着和投入、对教育的崇高情怀、对山区孩子无私的奉献和不辞辛劳的付出和坚持,让人深深感动。李鸿飞要求老师们,以左伟老师为榜样,热爱教育,关爱学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扬“诲人不倦”坚持不懈的精神,实实在在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重任。(昆明信息港 记者冯冕芸)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