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宋泗邦:以身作则,诚实守信家风代代传

2022-06-16 15:07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宋泗邦,男,汉族,1939年2月,中共党员,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地方事务管理局军休第二党支部军休干部。

宋泗邦是“两弹一星”工程的参与者,是献身国防的坚定爱国者。他一辈子坚守信仰,不仅以身作则,信守承诺,把国家最高机密装在心底半个多世纪,更将诚实守信、艰苦朴素当作优良家风,传承后代。

爱国忠诚 坚守军人承诺

宋泗邦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他的回忆里,总是有一个不能忘却的画面——解放战争时,英姿飒爽的军人身抗机枪,冲锋陷阵。“我好羡慕啊!”即使年过八十,他眼里依旧有光。“长大以后我也要当个兵”的志向,他说到做到了。

宋泗邦是共和国“两弹一星”工程的参与者,为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后的取样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坚定的爱国者,为完成任务不畏牺牲,为保护国家机密守口如瓶。

据宋泗邦回忆,1967年6月的一天,他所在的飞行机组接到通知,第二天将执行一个秘密的飞行任务。“当时我们看到机翼下方悬挂着两个1米左右的东西,用盖子堵住,这在平时是看不到的。”宋泗邦说,“我们询问地勤,被告知是风筒,但实际上是两个取样器。氢弹爆炸后,取放射性物质的东西。”

宋泗邦知道,这是一个危险的任务。当时防辐射装备有限,万一暴露,将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组委会开会时,告知我们氢弹爆炸后,它所释放的放射性物质必然比原子弹的大很多倍,必须要有思想准备。”但宋泗邦没有犹豫,脑海中只有一个字:干!为了祖国、人民,为了反对核垄断,他做好了献身的准备。“我觉得很高兴,我们国家有氢弹了!能够为祖国做点贡献,是很大的荣幸。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感染怕什么!”这份豪情壮志,如今依旧刻在宋泗邦的心里。

“不怕死、永不后悔、永不抱怨”,是宋泗邦的决心,宣誓词写下的“保证完成任务”是他的回答。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在西部地区成功爆炸,这是中国继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在核武器发展方面的又一次飞跃。氢弹爆炸之后,宋泗邦飞了两架次,完成了空中取样任务。宋泗邦知道,这次任务是国家最高机密,他对此一直守口如瓶,信守承诺,小心地把这个“秘密”藏在心底。

爱党信党 坚守入党誓言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为党的事业、党的理想而奋斗终身”。这句宋泗邦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并非一句空话,他用自己的坚守,说到做到。

共产党员是历史进程的推动者,是引领发展的生力军。党章中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珍惜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的光荣称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年轻时的宋泗邦,驻在内蒙古沙漠戈壁中,一呆就是大半辈子。以身作则,坚守初心。他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知道,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每日学习党的精神、知识,按时参加党课,积极参与组织生活会,与党内同志交流经验,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2008年,宋泗邦的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军休中心,但2016年12月他才定居昆明。在这漫长的8年里,无论宋泗邦在哪儿,只要组织召唤,他必响应。刮风下雨、路途艰难都没有阻挡他到军休中心参加党课、认真学习的脚步。他从不缺席,也从未迟到。宋泗邦爱党、信党、跟党走,坚守在党旗下的誓言,真正履行了一名优秀老党员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

严于律己 传承优良家风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发射前夕,宋泗邦与飞行机组战友在发射场执行任务,午饭时在食堂遇到钱学森先生,他发现这个“国家级”科学家的饭菜竟然还没自己的丰富,宋泗邦受到启发,他从钱学森身上看到了艰苦朴素,这样的生活作风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那时起,他时刻提醒自己要艰苦朴素,以身作则。

宋泗邦的家庭,算得上是军人世家。不仅他自己是军人,妻子曾在部队工作,2个儿子、1个女儿都是军人,2个儿媳、1个女婿也是军人,再加上孙子,三代人,8个军人,8个党员。

宋泗邦的儿子、女儿,从小生活在军队的环境中,看着身边的榜样们,在宋泗邦的影响下,在心里播种下了种子。他们长大后,毅然决然地成为了军人,就像当初的宋泗邦一样。“我不敢说自己对孩子们的教育有多好,但是我始终要求他们为人要正直、诚实,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我一直在坚守的东西,希望能影响到我的后代。”宋泗邦说。

宋泗邦的孙子,也在他的影响下,考入了空军导弹学院。读大学二年级时,宋泗邦的孙子拿回了一枚奖章,宋泗邦高兴坏了。高兴之余,他教导孙子。“你一定要记住,你的知识是教员教给你的,你能走进这座校园,是共产党培养你的,自己一定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兵,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做一个艰苦朴素、正直且诚实守信的人!”

榜样的力量是伟大的。在宋泗邦以身作则的影响下,这个三代八口的军人世家里,人人都成为了艰苦朴素、诚实守信的人。而艰苦朴素、诚实守信已成为这个家的家风,随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