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昆明要闻

 昆明地铁“百年号”“初心号”专列发车

2022-06-16 15:0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6月22日下午,昆明地铁“百年号”“初心号”专列在地铁1、2号线正式发车。两辆专列的开行也是昆明市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举措,旨在利用好、发扬好、传承好红色基因。

  本次开行的两辆专列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线。其中,“百年号”侧重展示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扎西会议纪念馆、红军长征柯渡纪念馆、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等30个具有代表性的云南、昆明百年党史革命遗址;“初心号”重点展示了袁隆平、钟南山、杨善洲、张桂梅等30位坚守初心、为国奉献的先进典型。

  

  地铁是城市文化的会客厅,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覆盖区域大、辐射人群广。近年来,昆明地铁相继推出了“春城号”“阿诗玛号”“青春号”“生态文明号”等系列专列,通过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美丽春城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此次开行的“百年号”“初心号”专列,让地铁车厢成为乘客们学习百年党史、接受红色熏陶、汲取奋进力量的移动宣传阵地,有助于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乘客深刻感悟革命先烈和典型人物的坚定信念、伟大信仰、崇高品格。

  此外,近期昆明市还将在地铁3号线推出红色文化专列,在地铁4号线开展专题影像展览,策划开展了“红色旋律进地铁”快闪文艺秀活动,设置了东风广场、五一路、环城南路、白云路4大红色文化主题车站以及潘家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车站,着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昆明信息港 记者俞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