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昆明要闻

 昆明:养老服务大提升 晚年生活更幸福

2022-06-16 15:02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

昆明西,安宁市。

上午10点,在昆钢养生敬老中心的活动大厅内,入住的老年人正跟着大屏幕做保健操,揉揉腿、捏捏膝盖。保健操结束后,不少人聚集在绿荫环抱的“风雨文化长廊”谈天说地。

“住在这里太舒服啦!”不少老年人发自内心为养老中心点赞:“这里绿化很好,空气清新、环境清静,后面那栋是游泳池,还能上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对待我们就像对待家人一样亲切,每顿饭8菜两汤,房间干净明亮……”“风雨文化长廊”的一头是敬老中心,另一头则与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相连,成为一条医养结合的“绿色通道”。

中午12点,位于连然华府小区内的权甫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花园式餐厅人潮涌动。在这里,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只需花上200元(其中政府补贴80元),就能吃上两荤两素的自助餐。除了用餐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其他服务项目全部免费。

下午2点,在安宁市县街养老院,院长杨平忠正在给老人们发放每月的生活物资,领取到肥皂、洗衣粉后,老人们一手按住发放记录表,一手拿章盖在签名处。在这里养老的老年人,年纪最大的已有88岁。“在政府财政支持下,养老院得以稳步运营,每一张运营床位都有补贴。这里的老人,有的是家庭情况特殊、没有收入的,但他们也能安心养老,因为他们的费用街道会进行兜底支付,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杨平忠说。

自2020年成为云南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后,安宁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健全各类养老服务体系、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等“十个方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用心用情描绘出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晚年幸福生活画卷。通过1年的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目前安宁市已基本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网络,养老服务质量和行业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截至2021年6月,安宁市已建有各类养老服务单位46家,各类养老机构床位2430张,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41张。

不仅是安宁,放眼昆明,随着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持续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画卷正在全市徐徐展开。

5年来,昆明坚持以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聚力改革创新,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在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上取得明显成效。

呈贡区根据老年人家庭、身体等情况,给予每月100—300元的养老服务补贴;官渡区注册“官渡照护”居家养老服务品牌,为特困、低保、残疾、空巢等特殊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晋宁区推行“爸妈饭桌”“以地养老”等互助养老模式,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昆明还将推进失能照护中心建设、推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全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再加码。(昆明日报 记者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