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昆明要闻

这届年轻人心中 宜居城市昆明排第二

2022-07-01 17:4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6月29日,小红书携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DT财经发布《蹲个城市:年轻人选择城市新需求洞察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显示,长沙、昆明和成都成为了年轻人心目中宜居城市的前三名,而传统的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中,只有广州进入了前二十。

《报告》使用的数据,来自2025名网友的答案,其中00后、95后和90后占比接近九成(86.6%),超六成受访者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现在年轻人流行“蹲城市”

《报告》提到,通过年轻人在小红书社区寻求理想城市,即“蹲城市”现象,观察到00后在“选择城市”上正在形成新标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龚顺认为,年轻人对于宜居城市的理解,正在从外在评价转向内在体验,希望根据个人的喜好作出主动的选择,“蹲城市绝不代表年轻人‘躺平’,年轻人只是有了生活新标准。”

2021年底起,小红书上“宜居城市”的搜索指数开始上升,2022年4月搜索量比1月份上涨了275%。报告显示,年轻人期待换个城市生活并非小范围个案,超八成年轻人有想换个城市生活的想法。对于最年轻的00后,近9成人想过换个城市生活,35.7%的00后“经常在想,会主动寻找备选城市”。

《报告》显示,在所有的寻找宜居城市方式里,85后、90后和95后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通过“四处旅游,亲自感受”,00后是唯一首选通过“网友分享”了解城市的一代。

热闹的“蹲城市”背后,能看到这届年轻人择城的三个变化:更加自由,更加向内关注自我,更加主动。

而在换城市的内在理由上,不同年龄层的群体展现了不同的动机,其中38.5%的00后想遇见更多人生可能,32.8%的90后考虑扎根定居,95后在中间“端水”:即既想寻求可能,也在考虑现实生活。除了和所处的人生阶段有关外,龚顺认为,“蹲城市现象是一种‘后物质主义’时代价值观的体现。年轻人的变化从注重城市提供的谋生和发展条件,到需要城市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和高质量生活。”

“蹲城市”年轻人更看重生活质量

《报告》拆解小红书“蹲宜居城市”的热门笔记内容后,找出了最热门的20个宜居城市需求关键词。

城市硬性发展指标中包含房价、收入、高铁、机场、地铁、教育和医疗资源等词汇。在20个关键词中,有一半跟具体生活相关,很多人提出希望生活便利、当地人比较包容、语言方便沟通、气候宜人、多点美食……

《报告》称,这代年轻人的择城标准明显偏向生活化。从受访者在选择未来居住和工作城市时最重视的城市特点依次是:生活性价比、居住便利度、工作机会、交通枢纽度、交友氛围、文化娱乐活力、商业发达度、生活新鲜感。

《报告》中最受重视的两个城市特点是:“在收入尚可的同时又有一定时间可以更多享受生活”“生活方便,公共交通触达全城,便利店遍布城市角落,美食与生鲜触手可及。”两个指标都指向不花哨但更有质感的生活。

各个年龄段受访者对城市特点的重要程度打分,在文化娱乐活力和交友氛围这两项上差距最大。

  一座更具文化娱乐活力的城市,有逛不完的文化艺术展馆和书店,时常会有大型演出和文化活动。85后中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的比例仅为19.9%,而00后中这一数字达到40.7%。另外,00后(36.7%)认为城市交友氛围非常重要的比例也明显比85后(25%)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