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手写书信 2000份祝福送恩师

2022-06-16 15:0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红旗小学学生给老师寄贺卡。 记者李海曦摄

“猫头鹰信使来了!”日前,“纸短情长谢师恩”教师节定制贺卡公益行动走进昆明市多所中小学,昆明日报记者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市分公司揽投员化身“猫头鹰信使”,带着邮筒走到同学们中间,现场收集写给老师的定制贺卡,同时还通过在线形式征集了读者的祝福,在教师节前夕,把2000份真挚的心意寄往昆明市近百所学校。

“猫头鹰信使”带来惊喜

在红旗小学布新校区,“猫头鹰信使”刚抱着邮筒走进校园,就吸引了孩子们的围观。“这是邮票和邮筒吗?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我从来没有寄过信,好激动呀!”

把祝福写在画有红旗小学校门的特制贺卡上,再贴上邮票,郑重地投入邮筒,过程虽短,但孩子们的体验感却很难忘。“我要告诉我的幼儿园老师,我很想她。在幼儿园的三年里,是老师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想象着老师收到贺卡时欣喜的表情,孩子们的笑容情不自禁地浮现在脸上。

在明通小学丰源校区,许多孩子也是第一次寄信。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寄信的过程,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市分公司揽投员杨海松耐心地教孩子们写地址、贴邮票,并告诉他们信件投入邮筒后,还要经过开箱取出、盖邮戳、分拣等过程,才能寄到收信人手中。寄贺卡的不仅有学生,也有老师。明通小学丰源校区教师张馨元寄出两封贺卡,一封寄给自己的小学老师,一封寄给初中老师。“我要告诉我的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您。现在我也有自己的学生了,更能体会到老师当年对我们的关爱。写信很简朴、很传统,但越是简单的方式越能体现用心。”

手写文字传情达意

在昆明市第三中学本部,今年秋季学期刚升入高一年级的同学们,拿着“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特别定制的贺卡兴奋地讨论着。这张贺卡采用手绘形式,取景昆三中的校门,辨识度很高,有的同学还特意捡了几片校园里的银杏叶放在信中。“相信我的初中老师一收到这张贺卡,就知道我考上了昆三中,一定会为我骄傲的!”高一(1)班学生司骐铭把贺卡寄回自己的母校寻甸县仁德一中。

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初二、初三的学生把贺卡寄给了自己的小学老师。初三(6)班学生何中石很喜欢写信,所以这一次写信给小学数学老师,对他而言可谓轻车熟路。“写信可以督促我把字写好,而且电脑输入无法代替手写文字传达的情意。因为每个人的字体不同,是不一样的符号,给收信人传递的是温馨的感觉,这才是真正的见信如晤。”

除了走进校园收集贺卡,还有许多读者通过“昆明教育”微信公众号挑选心仪的定制贺卡,并在线留言,希望把自己的祝福送给老师。经过认真挑选,近千条留言由昆明日报记者代为手写在贺卡上并寄出,将在教师节之际送到老师手中,传递一份感恩与惊喜。(昆明日报 记者余苏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