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双减”政策下 昆明小学生离校后都去了哪

2022-06-16 15:0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又一个新学期到来了,随着“双减”(“双减”指的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政策的出台,小学生们减负后家庭作业有什么变化呢?课业负担少了,离校后的孩子们都去参加些什么活动呢?家长们更愿意让孩子们参加哪些培训班?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小学生、家长及培训机构。

小学生玩耍的时间更多了

9月11日傍晚,记者在昆明月牙塘小区内广场上看到,不少小学生模样的孩子们正兴高采烈地踢着足球。昆明师专附小五年级的小王同学告知,以前放学后作业很多,晚上基本没有时间出去跟小伙伴们玩,现在作业在学校内就完成了,回家后就有更多的时间参加户外运动、看书、跟朋友玩耍。

“我们家孩子上二年级,一年级的时候每天都要做作业到八九点,做完作业吃完饭再看看课外书就得上床睡觉了。”春城小学金域校区孩子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孩子回家看看课外书后,就在小区楼下跟小伙伴们玩耍。

体能训练相关培训班受欢迎

9月12日,记者来到昆明北市区小康大道附近的喜动体育培训机构走访看到,足球班、乒乓球班、体能训练班和舞蹈班的“小运动员们”正玩得汗流浃背,众多家长在教室外耐心等候。“今年参加足球班和体能训练的人数跟往年同期相比翻了2倍。”韦教练告诉记者,“双减”政策下,感觉家长们更注重孩子的体能和体育训练。

“我们家孩子已经学着街舞、画画,还打算给她报个羽毛球培训班。”高女士告诉记者,报羽毛球班是希望孩子打球的姿势能标准一些,同时培养孩子的体育爱好,因为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好好地学习。

一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父亲谭先生告诉记者,孩子目前周三晚上学英语,周五晚上学书法,周六下午学街舞,周天下午学围棋,还打算给孩子报个周六上午的足球班,增加孩子体育锻炼的时间。

家长陪同孩子时间增加

“现在学科类学习主要集中在周一到周五,周末一般都是参加一些兴趣类培训班,而且一般会增加一门兴趣班,一门普通的兴趣班,一个学期价格(开支)在2000元左右。”高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增进亲子关系,除了上培训班外,家长们周末一般会带小朋友去户外游乐场、看电影等,玩耍结束后一般就是在餐厅就餐,这样无形中家庭消费就增加了不少,同时,陪伴孩子的时间也需要更多了。

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孩子上一年级,“双减”政策下,准备给孩子多报个舞蹈班,一次课时费是100多元,一学期消费在2000多元。此外,孩子的学科类培训和兴趣班培训都集中在周一和周六,周天一般会和老公带着小朋友去泡温泉、爬山等,花销增加是显而易见的。(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记者李赛 龙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