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化昆明

【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2021-01-15 09:0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1月11日,昆明市举办“回眸‘十三五’ 奋进新昆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文化繁荣发展专题发布会。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戴彬介绍,“十三五”以来,昆明坚持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对外文化交流,文艺创作,旅游市场整治,文旅融合等方面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

“十三五”期间,按照集中建设一批、资源整合一批的工作模式,全面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全达标;全市总藏书量619.18万册,人均藏书量0.89册;积极培育形成春城文化节、海鸥文化节、盘江艺术节、石林县密枝节等30余个文化活动品牌;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超过14000场,惠及观众超过400万人次。

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抓手,昆明实施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和数字化建设,建成全省首个、西部领先的覆盖14个县区文化馆、13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的昆明市文化馆数字文化服务平台。首次将全市农家书屋藏书编入全市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实现了县域范围内图书借阅的通借通还。建成昆明地方文献特色库、图书馆古籍文献特色库、图书馆民国文献特色库、《春秋十讲》视频特色库、节庆活动数字资源库、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资源库和文旅地图资源库等一大批数字文化资源。全市公共图书馆自有数字资源122.81 TB,市图书馆数字资源达到58TB,14个县(市)区公共图书馆馆均达4.6TB。

通过建设农家书屋融合发展工程、“春城一家亲”乡村文化走亲工程、民族民间文化传承推广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提质增效工程、博物馆总分馆制建设工程、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工程、公共文化服务“零距离”深化工程和民族节庆网上游等“八大工程”,昆明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包”由1.0版本成功升级为2.0版本,昆明市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标准从2016年的人均12元提升至2020年的人均20元。2020年,昆明市通过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考核验收,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水平向着“西部领先、全国示范”的目标不断迈进。

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与时代同频共振,艺术创作坚持弘扬主旋律,紧密围绕国家、省、市中心工作、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创作优秀作品15部。包括聚焦时代主题,围绕重要节点创作交响乐《启鸣之声》等3部作品;紧扣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市的要求创作舞剧《云水传奇》等6部作品;助力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提升创作庭院剧《钱南园》等4部作品;围绕昆明市滇池治理的重点任务创作音乐剧《馨香之城》;聚焦脱贫攻坚筑梦小康创作话剧《干沟子故事》。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个;省级奖项10个,市级奖项2个。

组织承办国家、省、市级文化艺术品牌活动38场。助力建设区域性人文交流中心,举办“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第十届中国金唱片奖颁奖典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等国家级活动10场;发挥省会城市文化中心辐射影响力,举办“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等省级活动10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擦亮城市品牌,举办“昆明市新剧(节)目展演”等市级活动18场。

近年来,昆明市探索演艺+旅游发展路径。目前,全市有12个庭院剧场分布在昆明不同角落,创作《钱南园》《闻一多》等一批庭院剧。内容上,倾情打造“云南历史名人剧”,让历史走出书本走向舞台;演出平台上,积极借力“老街庭院”,让演出走下舞台走近观众;演出方式上,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宗旨,让艺术从表演转向服务,为文旅融合开辟了具有昆明特色的靓丽风景线。

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显着提升

“十三五”期间,昆明新公布文物保护单位58项,目前共计633项;实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87项,各级经费总投入达1.2亿元(其中国家补助资金0.48亿元、省级补助0.2亿元、市级投入资金0.32亿元、县区投入资金0.2亿元),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省级文保单位维修保养率达到100%,市级文保单位维修保养率达到92%,县级文保单位维修保养率达到81%以上。启动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太和宫金殿等6个具有重要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专项保护规划编制,形成了一套各部门相互联动的文物行政管理机制。督办、整改文物违法案件12起。推动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全市作为旅游景点、博物馆纪念馆等展览场所、文化活动场所、居住、办公等功能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共1695项,不可移动文物利用率达到69.2%。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新增市级以上非遗项目85项,新增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85人,目前,全市共有各级非遗项目684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48人。新增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2个,命名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4个。石林彝族撒尼刺绣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打造中国(昆明)官渡全国非遗联展、昆明滇剧艺术周、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民族赛装节等多个非遗展示品牌。

通过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发展区域文化遗产聚集度和博物馆业,昆明市不断提升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翠湖片区近现代历史博物馆群建设基本成型,目前已建成15家,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在建4家,博物馆群力争到2021年达到或突破20家,推出参观旅游线路4条。翠湖讲武堂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2020年12月29日,昆明市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立足国家和省对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和要求,昆明市紧紧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突出抓项目、强产业、国际化、推改革、促转型的发展思路,明确了把昆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集散地的发展目标,制定了《昆明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派拉蒙影视乐园、乐高主题乐园、华强方特文化科技园、恒大童世界等10个符合“四化”要求且创意新颖、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的重点文旅主题项目。

“十三五”期间,昆明重大项目建设成果颇丰,华侨城集团、融创集团、蓝光集团等众多文旅巨头企业进入昆明。列入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库项目共计120个,总投资6949亿元;其中,“十三五”计划投资1345亿元。目前,在建的73个,投资超过5亿元的项目37个。旅游品牌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石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阳宗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世博园国家5A级景区等14项国家级旅游品牌和38项省级旅游品牌。2019年,昆明市接待游客18644.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33.61亿元,同比增长25.39%,增速超全国平均水平,全市旅游业直接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2.64%,旅游业间接增加值占全市GDP的5.36%,综合贡献度达到18%,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在全省的占比超过20%。2020年1-11月份,昆明市累计接待游客数12121.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97.91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1.01%。

智慧旅游加速推进

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昆明全力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先后实施5G智慧景区试点专项建设,建成10个5G试验点。重点抓好慢直播、扫脸入园、景区解说、智慧厕所、诚信评价和投诉体系优化提升等工作,进一步完善4A、3A级景区重点景点扫码识景任务工作。推动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无线免费WiFi网络建设。建设完成367个重点公共区域免费WiFi,部署7000个AP热点。开展全媒体线上整合营销,搭建完成携程昆明旅游线上官方旗舰店,获得游客好评。

对外交流不断深化

创新交流手段,搭建对外文化旅游合作新平台。昆明市率先发起成立昆明国际友城旅游联盟,与昆明国际友好城市和云南省内热点旅游城市在重大活动合作、文化和旅游交流、携手共推文化和旅游走出去等方面全面深化合作,促进联盟会员城市共同发展。

“走出去、引进来”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组织开展“中法文化之春”交流活动、昆明与苏黎世艺术家交流互访活动,派出专业院团赴欧洲、澳洲、南亚、东南亚等世界多个国家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同时,通过邀请海外旅行商赴昆明考察踩线,在海外客源城市举办推介会、设立昆明旅游海外营销中心,投放昆明旅游广告等形式,增加昆明旅游海外市场宣传力度,扩大海外市场客源。

通过大型国际文旅体育赛事、展会等活动,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持续举办“中国(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昆明环滇池自行车邀请赛”、“中国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比赛”、“轿子雪山国际穿越挑战赛”等文旅体育活动,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和运动员参与,不断扩大昆明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昆明的国际美誉度和知名度。

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确定8家转型升级示范场所或企业,引导文化娱乐行业改善环境、提升服务、增加效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完善“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依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完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入驻工作加大旅行社整治力度,从严处理违法违规旅行社。开展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对7类59080家涉旅企业进行诚信评价工作。建立昆明旅游“红黑榜”制度向社会公布,“十三五”期间,发布红黑榜24期,共240家旅行社列入红榜,312家旅行社及62名导游及从业人员被列入黑榜。建立完善“1+18+x”游客购物退货机制,在昆明长水机场、高铁南站设立云南省游客退货中心服务点,共受理退货申请2442起,退款金额达1599万元。

展望“十四五”,昆明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创新发展,构建和完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体系、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文旅市场治理体系等“四大体系”,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程、智慧文旅工程、文旅融合工程等“四大工程”。2021年,昆明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构建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新格局,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网 记者龙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