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化昆明

金殿名胜区爱心研学 山区孩子体验滇剧文化

2021-08-11 10:24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导师为孩子们讲述金殿历史文化。金殿名胜区供图

近日,金殿原乡历史文化系列研学课程之“走进滇剧梨园幕后”迎来了30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是来自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山区的孩子。这是一次举众人之力临时召集开展的研学课程。

绿春县两所中学和两所小学的3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原定于7月31日至8月9日参加“寻梦之旅——杭州上海站”活动,拟在南京某企业的赞助和香巴拉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前往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参观学习。受疫情影响,已出发前往目的地的孩子们不得不终止研学,滞留在昆明站。

公益组织“云南大小手爱心社”听闻此消息后,立刻接下爱心接力棒,决定动员昆明的社会力量为孩子们在昆明安排研学行程。金殿名胜区接到援助请求后,立刻安排第三党支部和分管景区研学活动的经营科,筹备此次爱心研学活动,将其作为暑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党建项目来抓。在景区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金殿名胜区很快把研学活动使用的材料、道具、教具、教学计划和导师准备就绪。

活动当日,孩子们来到金殿名胜区,惊喜地发现景区为他们准备了意想不到的研学活动项目。3名文史导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文物区,讲解古建筑、地方文化、园林艺术等历史人文知识。紧接着,滇剧导师给孩子们讲解了世界重要古典戏剧的分类、中国古典戏曲的由来、滇剧的历史沿革和相关文化知识,还让孩子们同老师亲密互动,学唱滇剧,并让他们了解滇剧传承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现场,吴正东、杨秀娟等滇剧表演艺术家,为孩子们表演了精彩的滇剧折子戏《斩杨凡》,演绎了隋唐时期的经典故事。

本次活动是金殿名胜区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点”优势,以“党建+科普+研学”为抓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廖晶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