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化昆明

“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呈贡二小

2021-09-09 15:23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昨日下午,2021年昆明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呈贡区第二小学拉开帷幕。来自市文化馆的艺术家和古渡梨园滇剧花灯传习馆的优秀演员为学生们带来精彩演出,同时普及了戏曲的起源与演变历史等相关知识,拉近了戏曲艺术与青少年的距离。

活动现场,滇剧演员们先后表演了《天女散花》《斩妲己》《绣红旗》等经典片段,悠扬的唱腔、精湛的演技,赢得了孩子们的热烈掌声,在观看精彩的节目之余,老艺术家们还讲解了戏曲的四功五法、生旦净末丑和虚拟化的表演方式以及滇剧的起源和发展,让孩子们感受滇剧神韵,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结束后,艺术家们还与同学们热情互动,手把手向同学传授滇剧动作,现场气氛欢快活跃,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滇剧的艺术文化氛围,激发了对戏曲艺术的强烈兴趣。“在家的时候爷爷奶奶会看戏曲节目,我偶尔也跟着看。今天戏曲老师来到校园,向我们普及了戏曲知识,还教会我‘崴’花灯,我觉得很有趣,之后也会多了解戏曲方面的内容。”呈贡区第二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张诗涵说。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近距离观看了戏曲表演,了解了戏曲常识,而且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受到了师生的好评。“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更多学生了解优秀戏曲文化,感受戏曲文化的韵味与魅力。”呈贡区教育体育局德育科的许蕴茹说。(昆明日报 记者陈思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