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化昆明

昆明市积极筹备6个优秀节目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

2021-12-02 09:51   来源: 昆明文明网

为充分挖掘并展示昆明市声乐、舞蹈、器乐类非遗项目资源,11月30日,由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打造的6个节目在春城剧院进行了专业录制,12月将以视频报送的方式参加“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线上展演。

优秀节目剧照。供图

据介绍,“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始于1999年,每两年一届,旨在挖掘、利用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歌舞乐资源。根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举办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的通知》的要求,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本届全省展演将由线下展演调整为线上展演。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昆明市就着手策划、编排节目。2021年9月,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昆明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昆明市第六届民族民间歌舞乐调演的通知》。2021年11月9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专家评委以观看视频的方式,对全市22个节目进行评审。经遴选,《小六逗花》《颠乐》《小小灯笼四四方》《滇韵锣鼓闹戏台》《扁鼓团团妹喜欢》《降叉比迷》6个节目将参加全省展演。

此次昆明市通过对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歌舞乐资源的挖掘、加工、提升和打造,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形成具有民族文化代表性的文艺精品,通过参加“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以及其它本土公益演出,使众多散落在民间的歌舞乐节目,走进广大群众的视野,既是对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的重要展示,也是繁荣发展昆明市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