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化昆明

穿越时空 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文明的代码·人类的记忆”在昆开展

2022-05-26 09:22 来源: 昆明文明网



5月25日,“一带一路”文明的代码·人类的记忆展览在云南文学艺术馆二楼临展区开幕。本次展览贯彻“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国文联安排部署,以不同类型文明、不同文化根脉的交流互鉴为基点,运用“小切口、大世界”的视角,纵深式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代码和人类记忆。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传播“一带一路”声音,本次展览由“文明的代码”和“人类的记忆”两部分构成。“文明的代码”部分由中华文明、西亚文明、南亚东南亚文明三个板块组成,陈列展品535件;“人类的记忆”部分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摄影作品、不同年代老相机两个板块组成,其中,摄影作品100件、老相机260台。这些珍贵的物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穿越时空壁垒,在记忆中镌刻和留存。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作为北方陆上丝绸之路和南方海上丝绸之路交融地的云南,无论是今天还是过去,都对中华文明的传播与交流作出了极大贡献。展览选在云南文学艺术馆举办,旨在通过丰富的展品,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文明,增进对各种文明的感知和认识;同时也通过举办本次展览,不断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展览由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上海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主办,云南文学艺术馆、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云南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上海合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引进承办。(都市时报 媒体记者 闫钰 实习记者 白琳) 
相关新闻

图片头条

文明时评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 主办中国文明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1449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