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 盘龙区

 龙泉街道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

2022-06-16 15:07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漂亮实用的洗手池方便市民洗手。 龙泉街道供图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盘龙区龙泉街道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丰富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坚持把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打造提升人居环境作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持续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向纵深发展。自盘龙区部署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龙泉街道在辖区深入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动员全街道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建联盟单位齐参与 辖区共建33座洗手池

“自从工地上建起了洗手池,我们每天下班都把手洗干净再出去吃饭,太方便实用了。”刘师傅说。针对辖区在建工地多的情况,在龙泉街道的倡导下,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俊发集团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建设洗手池的行列中,确保每个建筑工地都有洗手池,方便工人进出工地洗一洗手。

洗手设施配套专项行动是“7个专项行动”之一,其目的是动员广大市民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卫生意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龙泉街道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配合区级相关部门,在辖区内的金江公园绿地、北京路主干道、公交地铁站及建筑工地周边新建设了33座洗手池,其中俊发集团建设了27座。

走进龙泉辖区,无论是盘龙江边的小游园还是北京路沿线,都能很容易地找到洗手池,这些洗手池有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石头”洗手池,也有“树桩”洗手池,还有漂亮的大理石洗手池。这些新建的洗手池严格按照省、市标准建设,配备感应式水龙头、洗手液、卫生纸,每间隔50米都张贴了指引标识标牌,方便市民使用。

每天,龙泉街道的网格责任人下沉到各自的网格巡查时,都要检查一下洗手池,如果发现洗手设施损坏及保洁不到位的情况,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并进行整改,以确保洗手池能正常使用。

引导健康文明新风尚 织行动“网”砌实干“墙”

为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龙泉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龙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实际,出实招、办实事,在辖区内开展宣教活动。宣讲会上专门设置现场教学环节,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手把手教学,为社区居民详细演示“7步洗手法”“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按照网格化管理的原则,实施“一网覆盖、责任细化、全民参与”工作,切实落实网格员分片包干管理职责,将辖区划分成7个网格,设置网格员。各网格员实现网格整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一天一巡查,突出清理背街小巷、城市道路等公共区域脏乱点,对网格内环境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同时,组织志愿者每周五开展“周五义务大扫除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卫生大扫除30余次。

社区纪委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工作任务,积极开展专项行动,立足监督执纪工作职责,对网格开展常态化监督,为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社区以网格为载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将党员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活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大大提高辖区居民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度,强化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主人翁意识,辖区上下逐步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

盘江社区联合辖区公共单位农村信用社、金江小区物业管理及小区楼栋长,在金江小区云苑钟楼广场开展“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宝云、源清、林清、中坝等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打造优美、整洁的宜居环境。

裸露垃圾全消除 公厕全能达标

龙泉街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要求保洁公司严格按照《盘龙区环卫一体化作业管理考核办法》来开展保洁工作,做到一日三次普扫,全日巡回保洁,机械降尘冲洗3至5次,全面消除各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最难的当数无人管理小区内的废旧家具、建筑垃圾了,有时清理没几天又有废旧家具乱堆乱放,又得开始新一轮的垃圾清除行动,这样反复过几次后才有些好转。”街道社建办负责人介绍。

在龙泉街道,裸露垃圾全消除行动的重点是消除建成区、交通沿线、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河道及建筑工地的裸露垃圾。

与此同时,龙泉街道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贯彻省、市、区全达标的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公厕的品质形象,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除了13座社会公厕外,街道还要求辖区内学校、医院、公园景区、加油站、公交地铁站及企事业单位的公厕严格按照“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标准管理使用。

截至目前,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龙泉街道共出动检查人员796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135辆次,清除垃圾点位285个,发放公厕洗手液450瓶、空气清新剂510瓶、厕纸231提,新建洗手池33座,治理脏乱差公厕46个,出动65车次检查市场,检查市场59个,检查经营户275户,安装洗手指示牌7块,发放宣传海报10000多份。

为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并使之常态化,龙泉街道定期组织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每星期二,街道牵头办公室负责的7个子工作的进度进行定期上报,“7个专项行动”领导办公室总结形成简报,记录本周“7个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并上报存档;组织领导小组成员每10天对整个办事处涉及的7个子工作进行暗访,每半个月做成PPT文件,定期组织社区及牵头办公室开会,进行曝光通报及安排下周的工作,并要求一周之内对暗访问题完成整改,形成纸质文件以备下次暗访进行复查;大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张贴“7步洗手法”海报、布标、宣传海报、展板等,在街道及社区大屏上滚动播放宣传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六条新风尚”宣传标语,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卫生城市的良好氛围。(昆明日报 记者罗昆娅 通讯员贾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