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黑科技”治污!纳米人工瀑布亮相昆明小清河

2022-06-16 15:07   来源: 昆明文明网

1月13日,昆明市官渡区小清河上“突然”出现1个横跨河道两岸,数十根水柱直流而下形成水帘的“人工瀑布”,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这是运用纳米技术处理污水的装置”,工作人员为大家揭开了谜底。

小清河是官渡区15条入滇河道中的一条,不仅承担着小板桥街道、六甲街道片区汛期泄洪排涝功能,更是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主要景观河道,在这条“不起眼”的河道上,却隐藏着多个高科技环生态修复的净化装置。

“整个小清河的生态修复工程,采用了‘漂浮式臭氧超微米气泡技术、微孔沉水曝气技术、低碳管束高等沉水植物净化技术、船载式底泥扰动装置技术、多功能生态浮岛净化技术’等多种技术组合改善水质,快速构建河道水生态系统,最终实现河道水生态自净体系。”云南夏之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介绍。

令人惊叹是,利用高效生物滤池工艺等技术手段,小清河的河底还构建起了一个“水下森林”。“河道中承载了地表、上下游处理后的一些污水,污水在流动过程中会沉积一些有机物质堆积,形成底泥,这便是河道污染源的所在。”李杰告诉记者,通过盆栽苦草和其他净化植物的移植,小清河水体自净能力得到大幅增强,逐步恢复了河道水生态系统,渐次达到水草繁茂、水清见底的草型清水河道。

小清河美丽河道的建设是“十三五”以来官渡区河道治理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官渡区共计实施河道整治类项目72个,累计投入资金44.5亿元。2020年官渡区10条入湖河道水质达到Ⅳ类,全区完成了国家和省规定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未来五年,官渡区将实施巫家坝片区新建污水处理厂等12项工程,推进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稳定河道入湖水质,并且开展河道生态补水,提升河道生态环境。”官渡区水务局规划建设科副科长孙云宏表示,官渡区还将完善河道日常监管体系,明确河段管护责任等六方面落实辖区水环境的科学治理、系统治理。(掌上春城 记者许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