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乘车,平安地铁,你我同行——昆明地铁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活动

2022-06-16 15:07   来源: 昆明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更好地迎接和服务COP15大会,将更优质的文明礼仪服务融入到地铁工作的各岗位中,引导广大乘客文明乘车,携手共创地铁文明乘车环境。8月6日上午,昆明地铁在1、2号线首期东风广场站和列车上开展了“文明乘车,平安地铁,你我同行”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活动。

上午10点整,在东风广场站站厅里,一场精彩的文明礼仪展示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着整齐工装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文明规范的岗位作业标准,排队候车三部曲及“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十字文明用语,吸引了过往乘客的驻足围观。

现场展示结束后,地铁工作人员身披文明引导绶带来到东风广场站站台,手持“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背包前置 方便你我”引导牌在车门前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在上下车人多时提醒乘客将背包前置,保障自身财产安全的同时也避免影响其他乘客。

之后,地铁工作人员走进车厢。我们的司机小哥哥们向乘客宣讲灭火器、紧急通话器、紧急拉手、安全锤等设施设备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为乘客解惑地铁出现重新开关门、未到站停车等现象会出现的主要原因,引导乘客在面对乘车过程中的特殊情况要冷静面对,服从工作人员的指引。有乘客表示“经过列车司机的耐心讲解,终于知道抢上抢下的危险和列车二次开关门的原因了,为了自身安全同时也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要坚决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

为乘客答疑解惑后,地铁工作人员手持引导牌,开展车厢“文明出行,清静你我”的文明劝导活动。经过地铁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手机声音外放的乘客纷纷戴上了耳机。

本次活动,地铁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礼仪融入到地铁日常工作中,营造了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积极展示了地铁作为窗口单位优质的服务形象,充分发挥了轨道交通作为城市文明传播纽带的效用。在此,昆明地铁倡议广大市民、游客争做文明乘客,与地铁工作人员携手共创文明、良好的乘车环境,为昆明市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