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老年幸福食堂惠民又暖心

2022-06-24 11:07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妙手巧做千家饭,社区温暖万家心。”6月23日,五华区莲华街道学府社区的居民把这样一副对联送到了家门口的老年幸福食堂。自今年4月开业以来,这里不但解决了辖区老年人“吃上一餐热饭”的问题,还成了他们分享生活、休闲娱乐的平台,深受辖区居民欢迎。

走进食堂,餐桌椅整齐摆放、台面干净明亮,将近300平方米的空间可以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学府社区党委书记付艳红介绍,社区引入养老机构运营老年幸福食堂,根据当季特色制定菜品,每天有15到20个不同的菜肴可供居民选择。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只需办一张就餐卡,就可以根据年龄段享受不同折扣的优惠,90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以免费就餐。在食堂运营中,社区在原料采购、饭菜制作、就餐服务等环节上严格把关,充分保证饭菜质量,为老年人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

  “子女不在身边,菜买多了吃不完,买少了做得辛苦又麻烦,有的老人经常是饱一顿饥一顿地‘糊弄’……”在食堂就餐的袁阿姨说,“大家在这里吃饭,价格低、菜品多、味道好,边吃边聊,感觉很实在。上个月,我们几个老伙伴还在这里一起过生日呢!”

付艳红介绍,学府社区共有11个居民小区,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8%,他们有的长期独居生活,有的儿女工作忙不方便回家,还有一些老年人长期卧病在床。今年,社区打造的健康小屋项目正式运营。项目通过采集老年人健康信息建立数据库,根据老年人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更新数据,动态管理老年人健康档案。同时,社区定期安排公立医院医生坐诊,根据健康管理数据评估居民的健康情况、生活方式、疾病风险等,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管理、运动饮食、用药指导等健康干预方案。

支持社区开办老年幸福食堂、“穿针引线”打造健康小屋……这些都是莲华街道以党建引领提升群众满意度的缩影。自全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以来,莲华街道对标排头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深化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大服务”观念和“精服务”意识,构建优质服务体系,维护群众利益,把“让群众满意”融入街道各类服务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治安好、环境好、秩序好、服务好、管理好、群众满意”的“五好一满意”总体目标。(昆明日报 记者王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