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禄劝县建立“村民议事制度” 议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7-05 18:17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近年来,禄劝县围绕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格局目标,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聚焦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找问题、查不足,充分尊重群众,发扬民主精神,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行“村民议事制度”,极大带动了群众积极性和凝聚力,形成“人人说事议事,干群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

走进中屏镇中屏村,在一棵有360多年树龄的老树下有个古朴典雅的凉亭,凉亭柱子上贴的“村民议事角”十分显眼。村里环境卫生改善、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大小事务都是在这里商议解决。6月28日,村民代表齐聚村民议事角,针对如何带动群众跳跌脚舞、广场舞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展开了详细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表达出不同的见解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以前老百姓积极性不高,比如农村危房改造有抵触情绪,对政策理解不透,自从有了村民议事角后,村民集中起来,实行民主议事商事,大家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达成共识,村民开始拥护和支持村里的工作,开展工作容易多了。”中屏镇中屏村党总支书记史朝非说。

中屏镇党委书记保振邦介绍,中屏村“村民议事角”由德高望重的老人、村民代表、党员参与,村上大事小情,村民“提事”,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在村民议事角积极讨论,参与人员发表意见建议,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有效解决了群众有事有问题没地方反映的问题。在议事过程中,村民有事说事,意愿得以表达,为做到“小事不出村”起到了重要作用。“村民议事制度”可以说是收集社情民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巧解民忧、惠民生的好地方。

德茂井村则组织成立了由19人组成的“阿妈议事会”,村民推选出德高望重、大家都认可的一位女性作为当家人(即阿妈),其余皆为阿妈议事会会员。并规定出议事制度和章程,明确议事会职责、活动时间和议事内容,开展村情民意、环境卫生、道德家风等方面的交流讨论,为村小组村民大会提供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激励和发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成为村小组和村委会的有力助手。

自“村民议事制度”建立以来,禄劝全县各级党组织共为民办事1150件,解决扶贫帮困、矛盾纠纷、卫生整治等问题72个,基层党组织群众公信力逐步增强,真正成为了“功能完善、充满活力、作用明显、群众满意”的坚强战斗堡垒。(昆明信息港 通讯员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