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石林糯黑村:石头寨里有闲趣

2022-06-16 15:05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站在烽火台上可以俯瞰糯黑村 本版图片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紫娅

密枝林的老虎石搭大门

村外的烽火台

彝族刺绣传承人曾凤芝在纺织

曾凤芝老人制作的手工艺品颇受游客喜爱

有着安宁闲适的田园风光、保留完好的古建筑、丰富多彩的彝族撒尼文化、激情澎湃的红色旅游景点、物美价廉的食宿等诸多优点,石林县圭山镇糯黑村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滇中独一无二的石头寨,怎能不成为市民游客钟爱的周边游打卡地?

从2010年发展旅游业以来,当地政府已至少投入4000万元资金,用于糯黑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近年来,糯黑村在生态环境保护、非遗文化传承、古建筑维护、旅游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先后被授予民族团结示范村、云南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区、云南省卫生村、国家级生态村、云南省特色旅游村、云南省文化传承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玩场

石头寨风貌保存完整

有多个红色旅游景点

顺着弯弯曲曲的青石板路,穿越茂密的丛林,爬到糯黑村东面的烽火台上,便能俯瞰整个村落。在绿意盎然的群山和农田之中,糯黑村就像一箩倒在人间的青石小砾,沿着山谷蜿蜒流动成“S”形,一块块站住脚的小石头都变成了一幢幢由石块堆砌而成的彝家小楼。鳞次栉比的石板房中间还点缀着一汪碧绿的小池,因为形状神似猴子的头部,这里的人都称它为“猴子塘”。

糯黑村是远近闻名的“石头寨”,徒步寨中,目力所及的建筑、器皿皆由石头构成——石头铺的村间道路、石头垒的民居房、石头制成的石门和石缸。村中民居以两层小楼居多,很多房屋的墙体下都有着层层叠叠排列整齐但形状又弯弯扭扭的房基石。村里的老人介绍,这些基石都是天然石块,能起到很好的防水作用。勤劳的撒尼人就着这些天然石块搭建起的石板房,冬暖夏凉,居住很舒服。

寨子里乡土风情保存完好,随处都能感受到农家生活的淳朴和美好。石板路上,母鸡带着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鸡四处觅食,一旁的水井边,妇女们在打水、洗衣服,她们身后,一条大黑狗躲在石头搭成的小屋里对着行人汪汪吠叫。在村子中间,猴子塘池水碧绿,柔和地倒映着蓝天白云。塘边建有凉亭,亭内的长椅上,调皮的孩童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正有滋有味地分享着刚买的零食。在他们身旁,身着精美刺绣服装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话家常,不时“哈哈哈”地笑成一团。

沿猴子塘边的公路往东南方向走200米左右,便是神秘的密枝林。糯黑村密枝节在每年冬月第一个属牛日举行,历时7天。祭祀活动严禁妇女参加,所以密枝节又被形象地称为“男人节”。密枝林的大门是一面巨大的老虎石搭,眼睛、鼻子、耳朵活灵活现,非常凶猛有气势,其嘴巴就是密枝林的入口。每到节日,糯黑村的男人们就会来到这片密林里,把平时积攒的所有坏情绪发泄出来,然后整理好心情,积极地拥抱生活。

糯黑村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边纵”副司令员朱家璧,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时任云南省政府副主席的张冲,曾带领“边纵”小分队在圭山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其间就住在糯黑村。所以,这里有王家院、“边纵”司令部遗址、烽火台等多个红色旅游景点,吸引着众多游客和单位前来游玩打卡。

变化

常有外国游客光顾

是多所高校的写生基地

石林县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朱永发介绍,10多年前,糯黑村的村民主要以单一的农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为生,年平均收入很低,村里面环境条件也很不好。他回忆:“以前,我们去糯黑村考察,村里面的路都是破破烂烂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也没有公共厕所和稳定的供水设施。”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先后投入1500万元实施了糯黑村彝族文化博物馆、民族文化广场、村内青石板主干道铺设、沼气池建设、村庄绿化美化等20多个项目。之后,这个距离石林县城30公里,距昆明93公里的地方开始有人来旅游了。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糯黑村有人开起了民宿,卖起了非遗产品,村里还推出人参果采摘等活动。

曾凤芝于2013年被认定为彝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尽管今年已77岁高龄,却依旧眼明手快,刺绣、纺织行云流水。在她家墙上、储物柜里,到处是精美的手工刺绣制品,一套制作完整的彝族服饰售价要上千元。提起手工制品的售卖情况,老人自豪地说:“很多游客都会买店里的这些手工制品。来这里的许多外国人也很喜欢我做的东西,只要他们一看上,都不谈价格,每个人都买好几件。”

在糯黑村,“彝王宴”是村里较有代表性的民宿,它从早期主客共用洗澡间的简单住宿,一步步发展成现在装修精美且每间房均配独立卫生间的规模。在“彝王宴”正堂大门上挂有“光荣之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的荣誉牌匾,它还是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实训基地和写生基地。

“彝王宴”老板介绍,几年前,在这里住一晚只要60多元钱,经过不断提升改造,民宿条件越来越好,住宿的价格也涨到了160元(包三餐),每到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价格还能再上浮几十元。如果长住,这个价格可以优惠到120元。

瓶颈

留不住游客

难以带动乡村游进一步提升

但目前糯黑村旅游业发展仍处于一个较为缓慢的阶段,留不住来往的游客是其较为突出的问题,急需从观光型旅游转型升级为生活体验式旅游。

目前到糯黑村旅游的人群主要分为四类,采景写生的艺术类院校学生、喜欢自由行的摄影爱好群体、参与红色旅游的机关团队、中小学的研学旅游。每年除了来自曲靖师范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学院等艺术类院校的两三千名高校学生,会在这里长住上一两周外,摄影爱好群体、机关团队、研学旅游的中小学生群体,停留在糯黑村的时间都相对较短,有的甚至不会在糯黑村吃饭、留宿。

留不住游客,经济效益就不会太好,导致配套的基础设施、文创产品、文艺节目等旅游服务内容无法规模化发展。

一位从昆明跟着导游来到糯黑村旅游的女士表示:“像我们这些老年人退休了,时间多又没事情做,感觉什么地方可以就会去走一下。我去过日本、韩国的一些乡村旅游景点,带给我的体验感非常好,环境、设施各方面都很完善。我希望糯黑村能够借鉴这些地方的优点,也让我们昆明人乃至云南人,能够更多地领略本土文化,走进身边的景点。”

糯黑村也在积极探索转型升级,在此次石林县乡村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活动中,振兴乡村旅游成为其中重要一环。据石林县圭山镇宣传委员曹涵珺介绍,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对圭山镇包括糯黑村在内7个村的考察规划,届时,将会具体制订糯黑村的旅游发展策略。同时,曹涵珺也呼吁:“我们欢迎有能力、有策略的企业力量注入糯黑村,共同完善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都市时报 记者李紫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