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中元节至 文明追思才是最好的缅怀

2021-08-23 15:45   来源: 昆明文明网

中元节是一年一度祭祀祖先、寄托思念的节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市加强对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市民们也逐渐改变观念,利用微信家族群转发悼文、鲜花祭祀等方式,共同营造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尚。

中元节前后,很多市民改用鲜花祭祀祖先。

利用互联网千里寄哀思

在微信家族群里发表自己对祖先的缅怀、寄托哀思,是市民梁林薏一家自去年开始就采用的祭祀方式。

提前一周的时间,远在曼谷的梁林薏就开始编写了一篇“追思先祖”的文章,准备在中元节当天发表在家族群里,以此表达远在千里之外的哀思。

“前几年,我们家也用传统的焚香烧纸进行祭祀,两年前我到曼谷工作,父母也从德宏来到了昆明,要延续传统的方式已不可能,于是我们便利用互联网沟通方便的优势,将祭祀‘场地’转到互联网上。”梁林薏说。不仅如此,她们一家还在祭祀网站上注册了过世祖先的基本信息,每到清明、中元等节日,便打开网页以虚拟的形式送上一枝花、点上一炷香等。同时,梁林薏一家文明祭祀的方式也影响了家族的其他人,他们逐渐摒弃原本的旧俗,也开始采用网上追思的方式寄托哀思。

家人齐聚追忆祖先故事

“我们祖上是从南京迁过来的,听你们爷爷讲,那可是个大家族。”中元节到来之际,市民张秀与家里的兄弟姐妹一起听奶奶讲“那些年”的故事,而这也是她们家今年采用的祭祀新方式:家庭追思会。

张秀说,以前在新闻报道中听过这种方式,但很少在身边见到。随着政府部门的大力宣传,她知晓了更多环保理念,也准备付诸行动,以此影响周围的人。多次劝导家人以家庭追思会代替焚香烧纸等旧俗的她,终于在今年得到家人的同意和支持。

“今年,我老公特意写了悼词,准备和亲人一起朗读。其实,我觉得听老人讲那些过去的事,比传统的祭祀形式好得多。”张秀说,听祖先故事、明家族之源的方式不仅新鲜,还非常有仪式感。

鲜花换香烛清净且温暖

换一种方式,思念之情贵在用心。在市民刘宁家中,一束鲜花、几碟酒菜、电子蜡烛代替了原先的燃烛烧纸。“去年有了孩子后,老人便和我们住在一起,彼此的生活方式也互相影响着,前几天社区就有人上门宣传文明祭祀的方式,我们也积极响应起来。”刘宁老家在宣威,从去年开始,他爸妈会在中元节前买好鲜花,做上一点小菜,在家里简单祭祀表达哀思。

采访中,不少市民呼吁:传统节日中的陈规陋习要彻底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有关部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摒弃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更需要广大市民的自觉参与。祭祀真正的目的不在于形式,无论是献花、还是网上祈福,同样能表达对已故亲友的哀思之情。(昆明日报-掌上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