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打造智能监管 守护舌尖安全

2021-01-12 09:53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日前,由昆明移动寻甸分公司与寻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打造的寻甸县“明厨亮灶”监管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寻甸县“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的顺利实施。这也是昆明移动首个“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1月11日《昆明日报》)

明厨亮灶,就是通过透明厨房和视频厨房的建设,让消费者可直观看到菜品的切配烹饪、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同时,食物的加工烹饪间(区)、专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区)等也公开展示。将厨房工作流程完全置于阳光下运行,实现了监管不再局限于监管部门,而是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参与其中。这种监督,既能对食品生产工作人员形成震慑,也能让公众对食品更放心。

但是,食品从原料到厨房,是一个长长的流通链条,要经过很多环节。这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通过流通链条传导到下一个环节,最终影响食品安全。比如,餐厅采购的食材来自哪里、经过哪些检验程序等情况,我们无法得知。因为后厨只是食品供应最后一个环节,还有其他环节。

保障食品安全不仅需要大力建设“透明厨房”,还需要不断完善制度,让“阳光普照”到食品流通生产的每一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利用网络技术、监控技术,让“明厨亮灶”的“阳光”向深度和广度延伸,让每一个食品的源头、流通、使用都有据可查。今天,我们以“明厨亮灶”为基础,从“透明厨房”起步,向“阳光普照”迈进,相信食品安全环境必将越来越改善。(尹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