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须多方协同共治

2021-06-08 10:13   来源: 昆明文明网

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其中,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单设一章,规定了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要形成合力,培养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不少视频、直播、游戏等网络平台正加快升级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优化青少年模式内容池。(澎湃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未成年人已经成为重要的使用群体。未成年人的思维观念、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等受网络影响日益加深。此次修订中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增加了“网络保护”专章,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

然而,大部分家长依然担心,部分网络平台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仍存在较大漏洞,内容过滤上主要依赖家长监管。而随着“新基建”计划的全面推进,互联网发展将进一步提速,新一轮网络技术和产品形态喷薄而出,这对如何保障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安全提出了新挑战。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处长滕素芬指出:成年人与互联网的关系,不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如何使用好”的问题。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是他们畅游网海的“通行证”,也是他们的“保护伞”。

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3.1%,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因此,构建新时代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体系是当务之际,也是全社会参与共治的重要任务。

首先,要对孩子上网进行积极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建议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树立正确榜样,并且学习网络素养教育知识,使之具备监督子女正确上网的能力。

其次,学校应根据不同学历段的未成年人开设网络教育课程,如针对小学生,应注重上网时长的管理,避免过度的网上休闲娱乐。针对初中生,应侧重其互联网应用技能的培养,重视文明上网、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教育。针对高中生,应锻炼其在网络信息甄别、工具使用等方面的能力。

再次,提升未成年人网上自护能力并完善保护机制,只有全社会多方参与,探索建立一套多方有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实现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权益,服务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的目标。(尹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