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无障碍设施需要全社会共同爱护

2021-06-24 10:52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近年来,昆明无障碍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建成盲道3000多公里、无障碍卫生间2618个。尤其在盲道、提示盲道、缘石坡道、轮椅坡道、无障碍公共卫生间、无障碍扶手等方面,不论是在主次干道、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是在景点广场,真正实现“无障碍”。

无障碍建设并非只是帮扶小众,而是惠及每一个人。无论是轮椅者、拐杖者、视障者、听障者,还是孕妇、推婴儿车的年轻夫妇、老年人、洗手间异性亲属陪同、拖带大件行李的瘦弱者,都能共享。

全面小康,不只有物质的丰盈,更有生命的尊严。昆明的无障碍先行举措,体系性解决了观念落后、设施碎片化、服务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但设施损坏何人来管?设施维护何人来做?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无障碍设施的爱护与维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你、我、他,身边每一个人,都是“无障碍”的守门人。我们平等相待、暖心参与、共同托举,让无障碍设计保护蔚然成风,真正为提升春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一份力。(雷蕾 刘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