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暑期旅游旺季,应更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2021-07-30 09:3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对于打算近期出门旅游、品美食的人来说,这两天传来的坏消息要令他们失望了。楚雄、祥云、景谷、洱源等多地陆续发布通告称,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原因,暂停或取消今年的火把节庆祝活动。另外,本来今天将在玉溪易门开幕的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系列活动,也取消了。

正值暑期,又是野生菌大量上市的季节,夏日的云南凉爽又美丽,还有丰富的特色美食,是众多省内外游客中意的目的地。但是,由于一波新的疫情袭来,今年的暑期旅游季被蒙上了一层阴影。当下,云南各地已迅速提升防范措施,昆明、大理、玉溪等州市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通告,云南省文旅厅在暑期出游提示中,特别提醒游客“密切关注目的地状况,优先选择国内低风险地区出游,并提前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加上众多活动纷纷宣布取消,可见,云南对疫情的反弹保持着高度警惕。

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消息,目前,这一波从南京禄口机场溢出的疫情,已经波及苏、皖、湘、粤、京、川、辽等7个省(市),尤其是还涉及湖南张家界这样的热门旅游景区,使数千名游客成为高风险人群。而且,引发这波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扩散范围更大。作为辖区内还存在高风险地区的省份,云南理应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维持高度戒备。

旅游旺季,大量游客大范围活动,是对疫情防控的极大挑战。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受疫情影响是不可避免的。还好云南已经有了去年应对疫情影响的经验。去年7月,文旅部宣布“推进旅游企业复工复业”之后,旅游业全面复苏,云南各景区和旅行社都设法在暑期招揽客源,媒体提出“旅游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各景区加强科学管理,相关部门创造宽松旅游环境”三条建议,多方合力,效果明显。去年7月下旬的报道显示,当时,云南的A级景区复工复产率超98%,星级饭店复工率超80%;昆明还在国内多地进行自驾游宣传推介,为旅游业揽客。

应该明确的是,旅游业能成功复苏,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是关键。没有哪个游客愿意冒健康风险出门旅游,有了安全、正常的旅游市场,游客才能玩得放心、舒心。这就要求云南各地从上到下都要吸取这波疫情的教训,在保持旅游业正常运作的同时,高度重视防疫工作,把交通枢纽、热门景区等人流密集区的漏洞补上,让游客安心游玩。中纪委网站28日发布的评论中也指出:“在思想上,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疏忽松懈,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只要病毒尚未彻底消灭,就不能低估疫情反弹暴发的可能性。当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每个人都要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不扎堆、不聚集。”

疫情还未结束,人人都要努力。落实好防疫要求,把病毒挡在门外,让生活恢复常态,让旅游更加安心。所有的游客和旅游从业者,都应该牢记。(李文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