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昆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起点

2021-10-12 09:42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昨天在昆开幕。整个昆明城,像一只美丽的孔雀,色彩斑斓,生机勃勃。

作为东道主,为会议提供全方位的优质会务保障,昆明责无旁贷。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春城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安保、食宿、会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都力求在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当这一天终于到来,世界各地169家媒体齐聚昆明,共享盛会之时,我们已隐隐感到——今天起,昆明将成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起点。

集生物多样性“丰富性、特有性、脆弱性”三大特性为一体的云南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物种基因库”等美称,国土面积占全国4.1%,各大类型生物物种数却接近或超过全国同类物种数的一半……这些是昆明得以举办COP15的“先天优势”;云南开创地方立法先河,率先制定《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全省90%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的重要物种得到保护,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14.32%……这些是昆明得以举办COP15的“后天努力”。世界各地的朋友既然来到了昆明,就不妨多走一走,看一看,透过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看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成效和生动实践。

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全球来说,形势紧迫,任重道远。2020年9月,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压力仍在加剧。当前,人类已经改变了地球75%的陆地表面,地球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不断退化;地球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灭绝和种群大规模减少,近100万个物种濒临灭绝,约占人类已知物种总量的八分之一。《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Elizabeth Maruma Mrema)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有机会带头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我们期待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发布“昆明宣言:迈向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意味着,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如何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备受关注。

不管是全球气候变暖,还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等趋势,某种程度上都可以看作“地球病了”。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对于治病的根本理念是“天人合一”。强调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人的生命活动和疾病发生与自然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面对疾病,中医的解决方案是致中和,内外调治,提高生命的源动力和人体的免疫力。面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严峻形势,中国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态度,既有大国的担当,又充满中医的智慧。

2010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次会议在日本名古屋召开,通过了“爱知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简称“爱知目标”。10年后,爱知目标仅有6个目标部分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此刻,全世界都期待能在昆明达成更有战略性、可行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共识,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增进人类福祉,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人类的美好未来,昆明,必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付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