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文明评论

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昆明城市品质

2022-05-19 11:04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如何提升城市品质,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始终是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昆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昆明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努力打造更整洁的市容环境、更优良的公共秩序、更文明的城市形象。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提升昆明城市品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实现大改善、大提升。

近年来,昆明抢抓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持续夯实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重点片区,逐步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城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但也必须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对昆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对照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当前昆明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仍然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城市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不足,对历史文脉、城市记忆和山水格局的尊重与传承不够,城市建设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和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水平亟待提高,城市功能布局和公共服务尚需持续完善……这些问题的存在,加剧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病”,凸显了昆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特色危机和个性危机,逐渐拉大了昆明城市功能品质与国内先进城市的差距,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面对,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差距不足,认真加以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昆明城市形象品质实现大改善、大提升,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牢城市发展的理念之基。昆明上下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当好排头兵”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服务保障的工作标准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需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主动查找改进在城市发展理念上的差距,不断走好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发展道路。全市要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和空间结构,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内外兼修、统筹推进,全方位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昆明城市形象品质实现大改善、大提升,必须进一步提高标准、细化举措,夯实城市发展的行动之基。昆明要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城市,积极学习、有效运用其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紧扣打造品质春城、绿美春城、乐游春城、开放春城、宜居春城建设目标,以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为契机,以城市品质提升七大行动为抓手,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广泛发动、有效落实,大手笔抓好城市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推动城市品质和面貌年年都有新变化,不断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