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诚实守信

 范碧容:拾金不昧 坚守诚信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范碧容

 在威鑫集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资不高收入有限,都是基层一线的普通员工,面对财物他们拾金不昧,因为他们深知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的道理,他们用自己的行为铸就了“威鑫”的价值理念,书写了最生动的“威鑫”企业文化。从集团2012年开始进行统计起截至2017年4月7日,共有672人次,拾获现金349635.7元,各类物品1127件,这些数字都可以从威鑫集团的网站上看到。他们中有的一次拾到上万元现金,也有的捡到各种贵重物品,很多时候在拾到财物时他们都是独自一人,有时甚至失主都没有发现自己丢失财物,但不管是任何情形,也不管财物价值几何,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主动上交拾到的财物,再由领导及时联系失主归还财物。

 在他们之中有一位具代表性的员工,她是个人拾金不昧次数最多的一个人,她就是集团下属兴昭大酒店客房部的员工范碧容,从2012年到今,她57次拾到财物共计现金8680元,各类物品62件。如:在2012年7月14日,她在清理客人退房时,在床单下发现女士钱包一个,及时交到了客房中心,经查内有银行卡6张,现金2000元等物,在归还失主时得到了衷心的感谢;又如在2014年7月21日,在查625退房时,从被子下面拾到男式钱包一个,及时交到客房中心,经核查内有现金2611元、银行卡4张、身份证1张,这仅是其中的两次,其它的拾获物品中不乏高档手机、电脑、相机、首饰等物,总价值难以估算。

 国无德不兴,家无德不和,人无德不立。范碧容家庭条件不算好,学历也不高,但坚守一个“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的朴素道理,让我们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到了诚信传递出的力量。范碧容和她的伙伴们,用自己的行为为“威鑫”打造了一张闪亮的名片,让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得到了继承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