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诚实守信

 宋泗邦:以诚实守信为家风 传承后人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宋泗邦

 他曾经献身国防,在内蒙古沙漠戈壁中一待就是大半辈子,他是共和国“两弹一星”工程参与者。他一家三代8个军人,8个党员,都是最坚定的爱国者。78岁的宋泗邦老人,最值得敬佩的党员和军人。

 宋泗邦今年78岁了,一米八的个头,虽然拄着拐杖,但走起路来始终很稳健,说话声音洪亮,精气神十足。作为一位参与过中国“两弹一星”伟业的老军人、老飞行员、老共产党员,他始终信守军人承诺,国家最高机密在心里一装就是半个多世纪。而现在,他亦把一诺千金作为自家的优良家风,不断传承给后人。

 1967年6月,宋泗邦所在飞行机组接到通知,第二天下达飞行任务,内容保密。当得知参与到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任务中时,宋泗邦心里除了激动还是激动。“死了算啥,虽然那时防辐射装备有限,但得知能参与到这项任务中,我们机组成员都做好了为国献身的准备。”虽事隔50年,但谈到参加此次任务,宋泗邦还能清楚记得所有细节。起飞任务开始前,他和战友们要写一个宣誓词,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写了“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我自愿参加此次任务,保证完成任务。”

 这样的任务在别人眼中了不起,但宋泗邦说:“这没什么,我只是完成了上级安排的任务,仅此而已。”

 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发射前夕,宋泗邦与机组战友在发射场执行任务,午饭时在食堂遇到钱学森,他发现,一个“国家级”科学家的饭菜还没自己的丰富,不仅如此,钱学森来到食堂,不少战士希望见到他,他答应了,还向大家鞠躬示意。这件事让宋泗邦大为感动,他也从中学会了谦虚。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为党的事业、党的理想而奋斗终身。”宋泗邦常说的这句话并非空话,他就是这么做的。虽然2016年12月才定居昆明,但宋老的组织关系2008年就转到了度假区军休中心。期间这8年,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是否身在昆明,只要组织召唤,他都会赶来参加每一次党课,认真学习党的精神文件,并写下许多心得,真正履行了一名优秀老党员对党组织的庄严承诺。

 今年高考,宋泗邦的小孙子考上了航空军校,老人家可高兴了,一家人聚在一起庆祝一番。这么算起来,宋泗邦自己是军人,妻子曾在部队工作,2个儿子、1个女儿都是军人,2个儿媳、1个女婿也是军人,如今再加上孙子,三代人,8个军人,8个党员。

 作为军人世家,部队严格的纪律要求,使得家属必须承担更多家庭事务和子女教育义务。笔者好奇地问宋泗邦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三代人里都有军人可不容易呀!“其实也没什么,儿子、女儿可能自小生活在军队环境中,耳濡目染,就成了军人,孙子也是这样,父母是军人,我从小就带着他,跟他讲部队的故事。”宋泗邦回忆道。实际上,在这个军人世家和党员世家,诚实守信作为优良家风,还在不断传承给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