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敬业奉献

 陈自勇:严标准要求自己的“大队长”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陈自勇

 陈自勇,男,41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籍贯云南华坪,199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昆明市公安局特种警察支队云豹突击大队大队长。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陈自勇同志始终坚持用人民警察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处处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里,均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一、顽强拼搏,敢打硬仗,各项任务完成圆满

 在云豹突击大队历次处置突发事件行动中,该同志充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运用所学技能,机智果敢、团结协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突击队员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荣立一等功二次,三等功四次,多次获得嘉奖,先后被获评“优秀巡特警”、“训练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00年10月,代表省厅在北京参加全国巡特警大比武,荣立个人三等功;2001年9月,代表市局参在武汉参加首届大城市警体三项赛,成绩突出, 市局嘉奖一次;2003年10月,代表市局在昆明参加第二届大城市警体三项赛, 市局嘉奖一次;2006年9月,在吉林省吉林市代表市局参加第三届大城市警体三项赛,取得总团体冠军,射击第三名,个人全能第四名的好成绩;2007年5月,在全省特警业务技能比武赛上,陈自勇再次凭借其顽强的拼搏精神在12米绳攀爬赛中勇夺第一,荣立个人三等功;2009年新疆“7.5”事件发生后,该同志第一批赶赴新疆,在近四个月的维稳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成功参与处置多起案件,并在“9.3”万人大游行事件中,不怕牺牲,抢救受伤群众,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2010年10月,陈自勇同志代表云南省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公安系统射击比赛,在25米PPC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1年陈自勇同志先后参加第二届昆明市公安局运动会、“泛西南”公安系统大比武、云南特警大比武,不怕苦累,顽强拼搏,均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陈自勇接上级指令赴中、老、缅、泰执行“10.5”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抓捕任务,三个月时间里,克服重重困难,深入糯康犯罪集团腹地,成功抓捕集团主要成员,荣立个人一等功;2017年5月,昆明某酒店发生持枪劫持人质事件,陈自勇同志英勇果断,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与战友密切配合,安全解救人质,圆满完成处置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

 二、恪尽职守,苦练技能,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云豹突击队主要担负处突反恐任务,决定了每一位突击队员必须拥有精湛的警务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在日常训练工作中,作为老队员,作为队领导,陈自勇同志既是一个施训者,也是一名受训者,体能训练总能看到他和队员一起奔跑的身影,射击馆内总能听到他严肃认真施训的声音。作为云豹突击大队大队长,陈自勇同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肩负责任不能有丝毫懈怠,只有不断强化学习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基本技能、扎实锻炼基本体能,才能练就能够胜任岗位、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本领。只有通过苦练“内功”,发扬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精神,才能实现“拉得出,打得赢”、“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目标。今年以来,该同志带队参加2017“岗位大练兵”暨“实战大比武”、武警二支队对抗比武竞赛、云南省公安特警第一片区比武等多项比武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从训练场上千锤百炼打基础,到战场上不畏流血保平安,陈自勇一路走来,一步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一次次用热血和汗水宣扬着一名特警突击队员“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特警精神。

 三、锐意进取,勇于创新,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近二十年的突击队时光,陈自勇同志义无反顾地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突击队工作,从一名新队员到老队员,从民警到大队长,期间,陈自勇与队友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伴随云豹突击大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近年,云豹突击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8次,集体嘉奖4次,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状1次,“青年文明号”称号2次,“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1次,“先锋党组织”荣耀称号一次。集体荣誉的取得,永远离不开集体中每一个人的努力和拼搏,尤其是离不开集体中领路人的奉献和付出。作为突击队业务骨干、副大队长、大队长,一路走来,陈自勇将自己太多的精力和时间给予了工作,也将太多的愧疚和遗憾留给了家人。其妻子作为军人,在陈自勇近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投身特警突击队工作期间,妻子或许更能理解他对工作的坚守和付出,更能理解他在工作中面临的危险和困难,但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家人,必然要承受更多的分离和担忧,更多的无助和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