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敬业奉献

 高辉:三十年用心浇灌祖国花朵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高辉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出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就是高辉——作为一名教师的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她无怨无悔地选择一辈子当教师。三十年的岁月在教室里流淌,沐浴在孩子们的欢笑中,用慈爱呵护着天真,用智慧浇灌着稚嫩,用真诚开启着心灵,用希冀放飞着理想……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

 近三十年来,她辛勤耕耘在盘龙小学这片沃野上,用爱心、耐心,更用慧心把梦想变成了现实。她先后担任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教导处主任、教学副校长、校长的工作。但不管在哪一个管理岗位上,都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长期以来,由于高辉老师既在教学上成绩斐然,又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保持稳步发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因此被云南省政府授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特级教师”“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授予“技术能手”的称号,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的称号,昆明市政府授予“昆明市优秀教师”、 盘龙区政府授予“盘龙区十杰教师”的称号,先后被评为”昆明市春城教学名师”、“昆明市优秀班主任”、 “昆明市名校长”、“云南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 、 “盘龙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2007年;1998年开始我代表学校多次参加各项语文教学比赛,荣获全国“尝试教学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云南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昆明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多次在省、市、区的语文教学观摩会上作示范课、研究课教学,受到广大教师的称赞和认同,同时她致力于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积极实施“名师工程”和“新竹工程”,制定并组织各学科教学竞赛方案,认真抓落实。在他的带同和引领下,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精气神好,积极、健康、向上、向善。近三年来,学校4名教师评为“春城教学”名师、12名教师评为“昆明名班主任”,青年教师成长迅速,14人成长为市区两级教坛新秀,培养省、市、区科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共计40余人。名师促名校,名校出名师。学校办学效益不断提升,促使了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壮大。2008年,我校以名校带新校的方式成功开办盘龙小学云南映象校区,2010年又以名校带弱校的方式了开办盘龙小学滨江校区。成了拥有三个校区的一所学校。目前三个校区共计90个教学班212名教师,是盘龙区小学中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在她的带领下,盘龙小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深化教学改革,以服务为基点,做到定位准确,发展方向明确,在办学特色、学校发展、课程改革、学校管理、师资培训、教职工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使学校获得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