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敬业奉献

 李明武:战斗在结核病防治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李明武

 市三院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耐药与重症结核病科主任——“拼命三郎”李明武医生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结核病临床一线,工作时间他不是在看门诊就是在病房,休息时间不是在会诊就是在去会诊的路上。

 1991年从学校毕业后,李明武被分配到了昆明市西山区人民医院,1995年来到了市三院,先后在急诊科、内科工作,直至遇到2003年的“非典”事件,他被安排到了SARS病房工作,开始和“凶险”的传染性疾病打上了交道。此后,无论是在呼吸科还是艾滋病科,他都冲在一线勇挑重任,2009年至今在结核病一待就是10年。

 “说实话,在来到这个科室之前,对结核病的了解是有限的,来之后才知道我国、我省结核病态势如此严峻,病人又通常是因贫致病、因病致贫,对我的冲击非常大。”为了更好地了解结核病,提高自身的诊治能力,李明武除了加强自学,也让自己走出医院、走出云南, 获得北京上海等先进医院的技术支持、项目支持,并将这些先进的诊疗经验和技术引入医院。

 在临床上,李明武带领的市三院结核病科于2009年在省内率先引进开展“结核感染T细胞斑点试验及靶位透药治疗肺外结核”“耐药结核病的综合治疗模式”以及目前最先进的“G-XpertMTB/RIF”及“TB-LAMP”结核菌快速检测技术,较早开展了“内科胸腔镜对胸膜疾病的诊治”等国内领先水平的结核病诊疗技术。为了更加准确地鉴别诊断肺部肿瘤与肺结核,2017年8月科室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目前全球先进的诊疗肺部小结节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使我省肺部疾病的诊断进入了“导航”时代。2018年8月市三院结核病科在云南省首家使用抗结核新药“贝达喹啉”,为耐药结核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对结核病的诊治水平,同时也加强了市三院在全省及周边国家结核病诊治服务能力。

 近10年来,李明武带领其团队抢救危重患者10000多人次,为了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和成功率,有效减少耐药的发生率,除了在院期间的常规诊治,李明武还为结核病患者建立了患者QQ群、微信群以及面对面的健康宣教,组织医务人员义务在群内接受患者及家属的咨询,目前QQ群人数已达2200多人,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教效果,也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