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敬业奉献

 王廷玉:深埋功名 他是另一位“张富清”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王廷玉

 2019年7月21日晚,一位91岁高龄的老兵在昆明家中逝世。就在他离世前两个月,家人刚刚得知,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人曾参加过30余场战役和战斗,获得过十余枚奖章。而在他离世后,家人翻阅档案时才了解到,老人因为英勇善战,曾7次立下战功,其中还包括2次特等功。如此显赫的荣耀,却在封存了几十年后才被揭开,背后是一位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人民事业的付出与奉献。这位老英雄,就是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离休老干部王廷玉。

 王廷玉参加过晋南战役、强渡黄河、淮海战役、进军大西南战役等共30余场战役和战斗,先后立下2次特等功、3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还在1955年荣获一枚“解放奖章”。而这些功勋,王廷玉从未向外界说起。

 王廷玉出生在贫农家庭,儿时的生活总是在颠沛流离里中度过。1944年2月,年仅15岁的王廷玉在山西省浮山县四区姚庙村加入八路军,在反法西斯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在1946年1月1日,王廷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打败日本侵略者后,为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王廷玉又义无反顾地参加了解放战争。从赶走日本侵略者奋战到解放全中国,王廷玉跟随着部队从山西一路打到云南。不仅如此,在1967年,王廷玉还率队远赴越南参加抗美援越战争。1979年,王廷玉和长子又一起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父子俩并肩作战,奋勇向前。

 新中国成立后,王廷玉继续为国家效力,选择了戍守边疆。部队屡屡换防,陆良、蒙自、贵州……王廷玉带着全家跟随部队四处奔走。因为来回辗转,全家6口人说着3种方言,姐弟4人也不停地转学,从未上过一个像样的学校。

 从前,王廷玉一家住过茅草房,临时房,飘摇的生活一直到王廷玉转业后才有了改变。对于解放后的幸福生活,王廷玉曾告诉女儿,他非常满足,因为还有很多战士都没能看到新中国今天的繁荣景象。

 生活越来越好,但在王廷玉的妻子侯梅兰看来,老伴儿自始至终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习惯。“他从不浪费粮食,掉在桌上的米粒也会捡起来。”侯梅兰说,王廷玉在生病时,小病痛能忍则忍、医药费能省则省。其实,以王廷玉的资历,为家里谋一些福利,申请一套更好的房子,要求一点更好的医疗条件,实不为过。但他却对自己的荣誉只字不提,更没有和单位提过任何要求。

 侯梅兰还说,老伴儿即使退了休,依然心系国家,时刻关心着国家大事。家里现在仍保留着王廷玉读书看报留下来的剪报。

 1979年10月,年过半百的王廷玉从部队转业到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从此便在昆明安了家,先后担任过政治处副主任、保卫科科长。在医院工作的11年里,王廷玉回归平凡,低调做人做事,把曾经的卓著战功封存,在基层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医院的保卫工作特殊,医闹、火情等不安全因素24小时随时可能发生。“他经常夜里电话响,一接到电话他马上就出门了。”侯梅兰说,只要医院有情况,王廷玉都会第一时间亲自去处理。

 “老科长对工作自始至终都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是他一贯的作风。”与王廷玉在保卫科共事近10年的杨明菲说,王廷玉是她最敬重的老前辈,即使退休13年了,她依然忘不了王廷玉曾教导他们的一句话——保卫工作千头万绪,遇事要冷静,注意工作方法,千万不要激化矛盾,一定要把握分寸。

 从转业到退休,王廷玉数十年如一日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低调、真诚、踏实是同事们对他的印象。不论顺境逆境,王廷玉从不提自己的战斗功绩,始终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坚守着作为一名老党员的纯粹党性。

 1990年退休后,王廷玉还继续发挥着余热,勇于挑起担子,担任了医院离退休党支部党小组长。当时,他已经是老干党支部年纪最大的一位党小组长。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王廷玉带头捐了特殊党费。他不顾年大体弱,积极支持党支部工作,侯梅兰陪着他到党员家中,挨家挨户地宣传党组织的号召。在他的感染下,离退休党员们积极为灾区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

 王廷玉的一生,都在与中华民族共命运。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王廷玉作风正派、淡泊名利、兢兢业业,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的初心,对党忠诚、跟党走,践行着曾经对党许下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