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孝老爱亲

 陈艳芳:照顾精神失常的大哥十年之久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陈艳芳

 现年50岁的陈艳芳,嵩明县杨桥街道龙街村委会上龙街人,从小在父母勤劳、善良、朴实、坚强性格的熏陶下,具备了他们身上的很多优点。

 陈艳芳的大哥,今年70岁,16岁时被生产队派去拉砖盖国家粮仓,一车砖打在头上,至精神严重失常,从此孤身一人,家庭被他折腾得支离破碎,母亲因此气瞎了眼。陈艳芳已照顾他10年,累得筋疲力竭,接近崩溃。好不容易把父母养老送终后,陈艳芳大哥的病情加重,胡言乱语,打人,每天用针刺自己的皮肤,刺得衣服、被子全是血,全身伤痕累累,家人、邻居不愿靠近他,怕他打,嫌他脏。陈艳芳每个周末要跟他洗澡,洗衣服、被子,送到皮肤科治疗。这样坚持做了五六年,也没有改变他刺身体的习惯。2017年趁着寒假休息又把他送到昆明省精神病医院住院治疗,半夜陈艳芳大哥趁她不注意,拿出针来刺,阻止他还来打人,护士看见索性把他双手绑起来,他又想方设法去床角上擦,这样不但没有医好,还差一点死去,只好领回家买药膏擦。2018年8月,陈艳芳大哥趁她外出培训时,用铁锤敲打头部,等人发现时,血都快流干了,后送到县医院无法治疗又转到昆明医院治疗,命虽保住,但头皮被打滥一大块,头盖骨全外露出来,治疗了20多天仍不能恢复,医生叫陈艳芳转到其它医院做植皮手术,否则会感染脑膜炎死去,最终在昆医附二院做了植皮手术,平时请护工照顾,陈艳芳每个周末上去看他一次。做了手术后头皮虽愈合了,但抓、刺身上的习惯始终没有改变,只好转到县医院继续治疗,24小时看护,但还是阻止不了他抓、擦伤口。主治医生和护工都劝陈艳芳不要治了,“他的病因在大脑上,你已经做得很好,要是其他人,早就没命了,你真有良心,我们医生都看在眼里,看你忙碌的身影,我们太心疼你了”。由于工作繁忙,陈艳芳也多种疾病缠身,只好领回家护理,现在每天都要靠吃抑制精神病的药物控制病情,陈艳芳还是一如既往跟他洗澡,洗衣服,理发,清洗伤口等生活琐事。

 生活中,陈艳芳除了这样用心照顾大哥,对姊妹几家也做到尽善尽美,先后资助二哥、三姐家盖起新房,二嫂精神病经常复发要亲自送到昆明治疗,经常给他们零花钱用,陈艳芳公公糖尿病、肾衰竭,婆婆40多岁从大树上摔下来,重度残疾陈艳芳也随时陪伴左右直到过世,周围的老、弱、病、残的人陈艳芳也尽力帮助,同事李建丽瘫痪在家,只要她请陈艳芳帮忙,陈艳芳立马赶到,还为她付药费,而陈艳芳不会因为这些事影响工作,工作中尽心尽责,教育教学效果显著,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