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助人为乐

 陈璐瑶:以专业救危难中的路人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陈璐瑶

 陈璐瑶自2017年6月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及儿童传染病科从事护理工作。陈璐瑶在工作中认真踏实、积极主动、勤学好问、团结同事,有较高的工作责任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待患者耐心、细致,特别是对生活有困难的患者,能主动的给予帮助,富有爱心、同情心,能较好的完成科室安排的护理工作。

 2018年4月3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陈璐瑶乘坐地铁到饵季路站下地铁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于是陈璐瑶就跑到人群中上前查看情况,出现在眼前的一幕是一个中年男子平躺在地上,出于职业的本能,陈璐瑶立即冲上去检查该男子,发现该男子口唇及颜面部已发绀,喊了几声他都没有反应,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判断他可能是心脏骤停,立即向周围群众求助帮忙拨打120,同时立即给他做心肺复苏。在这分秒必争的危急时刻,陈璐瑶凭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本能和扎实的急救素质沉着冷静地为该男子进行连续不断的心肺复苏近半个小时,大概30分钟左右,这时该男子口唇及颜面部由发绀转为红润、有呼吸音、颈动脉有搏动,间隔约两分钟,该男子再次出现了呼吸、心脏骤停,她再次向该男子实施心肺复苏,几分钟后,救护车来了,这时陈璐瑶悬着的心丝毫不敢放松,她协助120的医生们进一步实施抢救,约10分钟后该男子恢复自主呼吸、意识恢复,直到救护车开走后才离开现场。

 陈璐瑶在地铁口积极抢救晕厥路人的事迹经掌上春城报道后,在医院和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医院、科室、同事高度称赞陈璐瑶的行为,并表示向陈璐瑶学习。

 像陈璐瑶一样心怀大爱的“最美护士”在市三院不是个案,从2012年起,市三院先后涌现了孟品、张云丽、张玥、朱丹、张蓉这些路边救人的美小护群体。她们用一次次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市三院医护人员的职业素养,是市三院长期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