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 > 助人为乐

 昆明市出租车“爱心送考”团队:十六年的坚守 送考生走向坦途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爱心奉献,是昆明出租汽车协会十六年来一直奉行的光荣传统。自2004年以来,昆明出租汽车协会“爱心送考”团队共接送了约4272名考生,为广大考生提供了免费、安全和温馨的服务。一辆辆贴着“爱心送考”标识的出租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共同谱出一曲充满爱的旋律。

 昆明出租汽车协会每年要求各单位理事认真做好送考组织工作,保证活动的圆满顺利开展,展示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对社会奉献爱心的风采。协会做好动员服务工作,为驾驶员报名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提供方便。十六年来,协会共组织驾驶员报名约19216人次,与考生结对约2976对。

 这群充满爱心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们积极地投身于“爱心送考”的活动中,他们有的参与了几年,也有的参与了十几年。他们自愿放弃运营时间,主动投入到爱心送考的活动中,为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在参加了4年爱心送考的王师傅心里,每一年活动都让他印象深刻。“有一次考生遗忘了准考证,我载着考生回家拿,却被堵在红灯处。正巧看到一名交警,我把情况和他说清楚,交警二话没说,载着考生拉响警笛风驰电掣而去。那时候我觉得昆明全城满满都是温暖的正能量。”

 彭师傅是一名老司机了,“爱心送考我一届不落,这在我们车队里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作为爱心送考车队的一员,无论你开了多少年的出租车,爱心送考是都要参加的,我们会把这个传统传承下去。”

 47岁的昆明出租车司机马骏和妻子贺云华共同见证了“爱心送考”的成长历程,两人开出租车近20年,“爱心送考”一次都没落下。“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手上,我们会以送自己孩子的心态去护送。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据马骏介绍,高考当日,他一般是早上7点30分开始出门接送。考生上车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他们检查考试用具和证件是否带齐,送达考场以后,自己还要再检查一遍车内,以免他们遗忘证件等。如果有“一对一”结对的考生,那么,考试前就会带着其去熟悉路线和考场,而自己要计算行驶时间、距离以及备选路线,遇突发情况时,不能让考生坐在车上着急。马骏回忆称,每年送完考生后,有一些家长会给他们送来“爱心早餐”或“爱心苹果”,自己也十分感动。

 从第一届“爱心送考”就开始,一直参与了16年“爱心送考”的的哥彭师傅告诉记者,“从一次次‘爱心送考’中,我们目睹了道德风尚的手手相传,见证了人间心心相印,也感受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一段路、一段情,关心、爱心、热心真情交融,让满满正能量得以延续。”

 春去春来,“爱心送考”活动始终与考生同行,这群出租汽车驾驶员们用爱心打造了昆明市高考期间流动的风景,也让“爱心送考”成为昆明市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一张散发爱心光芒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