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诚实守信

 杨丽萍:三十余年的榜样力量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杨丽萍

 杨丽萍,女,1965年生,1986年参加工作。从事教学工作31年。在31年里,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教师标准要求自己,她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在子君中心小学全体教师中树起了一面旗帜,是子君中心小学教师的榜样.

 一、升华思想、悟出境界  

 她对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并不因为自己是老教师而因此挑拣工作,拈轻怕重,而是服从分配,和年轻教师一起探讨工作,教书育人。她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她学而不厌,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提高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她不断给自己施压,工作之余,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在教学中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多年来的教学积累,让她的教学自成一家,自有风格,所以在教学业绩上也很显著,多年来所带的班级学科都是第一、第二名。她能巧妙的把这些爱国情怀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学生。

 二、教育植根于爱

 1、爱护每一位学生。她感觉自己很难描述这种情感,深切地体会就是离开学生会空虚,分别了会想念,如同自己的孩子般,有困难时援助,有苦恼时开导,有疑惑时一起探讨学习,他们开心自己感到安慰,既是他们的老师,又是他们的朋友。

 2、对学生宽容,严爱相济。学生是不断成长的孩子,她要给他们改正的机会,更需要她正确引导,合理开发,允许学生个性充分流露,允许学生兴趣爱好自由发展。所以,对学生犯下的小错误要以宽容的心善待学生,并以期待的目光去等待他们进步。她撰写的论文《浅谈怎样转变后进生》获21世纪云南教育论坛丛书《当代云南教育论文大系》论文评选一等奖。并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3、学会从不同角度赏识学生。她是她们学校周边社区人人熟知的好老师。无论在任何年级,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在三十一年的教龄中,她几乎没请过假,大事小事都自己利用休息日解决,经常忍着病痛坚守岗位,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是领导们放心的好同志。多次得到过上级和学校领导的奖励。 

 三、德艺双馨、热心课改  

 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她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每一次接新班,每一次新学期开学,她都能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课文,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培养学生们的良好道德修养。学生生病在家休息,很是寂寞,杨老师就号召班级同学们给他打电话,在电话里问候他,给他讲班级的趣事,讲学过的课程,后来,同学病愈回校上课,说是感谢在他生病期间慰问他的同学们,她是在培养学生有感恩回报的心。这个场景,所有的学生都很感动,让大家的心都凝聚到了一起。家长们得知了这个情况,也很感动,觉得孩子在这样的老师身边是最放心的了。31年的教育教学是润物细无声的,学生们爱她,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学生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一致夸听她的课是享受。她所任课班级教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她所带班的学生在每次的考试和各项活动中均名列前茅。学生们有困难都爱找她倾诉。杨丽萍老师的爱感染了每一名学生,她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她所教班级多次得到学校和家长的好评!她是她们这里的品牌老师,家长们都以能让孩子进她的班为自豪。 

 她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时逢课程改革,她率先走在课改的前列,作为学校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深感自己的知识匮乏。她利用工作之余,多方搜集材料,阅读报刊,转变教育观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多年来,她持之以恒地主动学习课改理论,掌握《新课标》的基本精神,阅读了大量的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书籍,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在自身学习上,她也不甘落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学习,并先后顺利通过了计算机等级培训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和继续教育的培训等。  

 走近杨丽萍老师,你会发现,她的工作作风就是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她把自己学到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促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她不分昼夜的辛勤工作,仔细阅读分析年轻老师的创新课、研究课,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每次听课后,她都会认真评课,帮助授课者找出优缺点,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