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敬业奉献

 陈久如:十七年如一日与毒品顽强斗争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陈久如

 陈久如,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昆明铁路公安局昆明公安处禁毒支队支队长。

 自2001年从事禁毒工作以来,陈久如同志十七年如一日,从未停歇、从未止步,从曾经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侦查员到至今荣誉等身的禁毒支队长,每一次攻坚克难他都自荐先锋,每一次专案侦查他都勇担主角,一边统筹指挥、一边贴靠侦查,先后破获重大毒品案件400余起,延伸侦查破案43起,侦破部级毒品目标专案26起,缴获各类毒品883.67公斤、毒资819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39名。特别面对国内外贩毒形式翻新、手段多变等严峻挑战,自主创新查缉方法,指导并带领民警依托信息化模式查破毒品刑事案件5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6人,缴获毒品249.33公斤,在禁毒战役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拔得头筹,斩断了一条条跨国、跨境、跨省的贩毒通道,织牢了铁路钢铁防线,开创了铁路禁毒新局面,在打赢新时代一轮轮禁毒人民战争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9年“02.06”预备贩卖毒品案、“05.06”运输毒品案中,陈久如一年两次化妆与毒贩“交易”,分别缴获毒资9.1万元、缴获鸦片4.3公斤。在 “2011.8.28”毒品专案中,陈久如一人两次化妆与毒贩周旋,缴获毒资65万元。在“2013.3.24”毒品专案中,陈久如单独执行贴靠侦查任务3次、秘密追踪任务2次,亲自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2.78公斤、鸦片6.3公斤、毒资83.62万元。他累计打入毒贩内部57次,化装侦破案件42起,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443,一组组看似普通的工作数据背后是一项项非凡的艰巨任务。长期贴靠侦查,让陈久如从一个懵懂、青涩的侦查员成长为一个果敢、勇毅的缉毒骨干,使其练就了用生命在刀尖舞蹈的特殊技艺。

 在侦办“2014.2.17”毒品目标案中,陈久如从站车查缉获取的涉毒重点旅客身份证信息入手,通过综合研判确定谭某军入滇贩毒嫌疑,随后组织人员设卡堵截,在面对嫌疑车辆强行冲卡、鸣枪示警无效的紧急情况下,作为现场指挥员的陈久如果断下令开枪击伤跳车逃跑驾驶嫌疑人,抓获跳车逃跑嫌疑人谭某军,现场查获冰毒27.167公斤。

 熠熠奖章来源残酷斗争,煌煌前程伴随风霜雨雪。陈久如作为禁毒队伍中的一员,每天生命砺刃,时刻献血染戟,以一人负重让万人欢欣,以只身犯险保盛世万安,惟愿“天下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