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敬业奉献

 肖云峰:用自己孱弱身躯铸就贫困群众脱贫梦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肖云峰  

 肖云峰,现任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扶贫办主任、“挂包帮”联系办主任。7年来,他扎根基层,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事业,克服身体的缺陷,以坚韧不移的意志、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孱弱身躯铸就贫困群众脱贫梦的圆满,是贫困群众眼中的最美。

 参谋者、执行者、倾听者、服务者,是肖云峰给自己的定位。为党委政府提供建议,统筹各方执行政策,倾听服务对象心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让全镇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一直是他昼夜难眠的心结。作为全市重点贫困乡镇扶贫办主任,他长期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建档立卡核数据、走村入户查实情、整合资源跑项目、秉烛达旦思对策。

 他的灵光一现,在党委、政府集体决策的头脑风暴中,化作“菜单式”产业,化作“保命房”帮建,化作基本医疗、养老、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三险”全覆盖,化作阿旺镇燃灭贫困的熊熊大火。实践证明,这些办法有效管用,扶到了点子上、帮到了心坎里。

 他的勤劳、智慧、奉献,终换回群众脱贫的收获喜悦。2014年至2016年,阿旺镇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7206人,其中2016年减少10533人;贫困发生率从49.7%降至1.53%,11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均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肖云峰始终在扶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从未忘记自己从哪来,从未忘记自己干这行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