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敬业奉献

 谢雪波:他人维修无果的“死机” 他都能修好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谢雪波

 谢雪波从事照相机及相关器材维修至今已有26年。自1993年起就成为昆明市文化用品公司照材科维修部专职相机维修员,1997年起又担任维修主管之职; 2004年,他服从企业改革下岗再就业,申办了专门以维修照相机为生计的“官渡区佳乐照相器材经营部”。

 26年来,修理照相机真正成为谢雪波的“看家本领”——无论是135、120画幅的传统机械胶片的哈苏、徕卡,抑或是国产的海鸥、珠江;还是现代不同格式的CCD、COMS光敏耦合器,也不论是2/3英寸、APS-C、全画幅或是数码33×44的中画幅的尼康、佳能等数码相机,只要能买到元器件,许多他人维修无果的“死机”,经他细心琢磨,匠心独运,都能修好。一位爱好摄影的医务工作者这样比喻:“我是医人的,谢师是医相机的,我们都是医生。”

 长期累计下来的工作经验,让他对相机的原理、结构了然于胸了。有了金刚钻,敢揽瓷器活。例如在七年前,谢雪波就曾以娴熟的技术,帮助过一名顾客成功“抢救”了一颗即将被送回德国原厂维修的徕卡相机镜头。

 迄今在云南全省,已有昭通、丽江、香格里拉等16个州市一百多个县的很多的“病机”送往这里并得到满意的维修。

 谢雪波在相机维修上解决了许多业内维修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我市及省内摄影器材维修行业内发挥技术骨干作用。在广大摄影人中自发流传的“修相机,找谢师”的“广告语”,映射出了谢雪波精湛技艺和良好口碑。在省内、市内同行业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谢雪波没有忘记带徒授技是中外工匠传统,下岗、失业后再就业十五年来,手把手地教授了多位徒弟,已有三人自立门户在摄影圈从业,还有一人现在已成为维修店的主力员工,使得这门技术含量极高的手艺得到了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