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敬业奉献

 张贵波:获奖无数、精益求精的国际焊接技师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张贵波

 张贵波自2001年到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作以来,便一直从事大型养路机械各种车型的车架及各类零部件的焊接工作。

 2001年到2013年,张贵波一直从事大型养路机械各种车型的主车架焊接工作,焊接水平稳步提高。他工作积极勤奋,认真负责,反应灵敏,做事粗中有细。多年来的焊接工作,为张贵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于重要的关键焊缝以及超声波探伤焊缝,他终于练就属于自己的拿手绝活。

 2012年,在公司的组织下,张贵波赴哈尔滨参加国际焊接技师班培训。他不负众望,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书,成为公司仅有的几名国际焊接技师之一。次年,他又参加了全国职业等级考试,获得了焊工二级(技师)等级证书。2013年底,由公司推荐,他远赴奥地利普拉塞公司,参观学习这一世界第一大型养路机械制造商的焊接作业。他认真学习,找出差距,刻苦钻研,不断提高,常常提出别具一格且实施性强的操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焊接技术。

 2014年来,他担任小件工位长,负责各种车型车架的焊接配套零件、一次组焊件、二次组焊件,小总成件等,还包括悬臂梁、离合器箱体、锁紧装置杆上弦梁等“难啃”的活儿。每一条出自他手的焊缝,在质量上都无可挑剔。他总结出自己独到的重要焊缝焊接经验,并在车间广泛推广运用,使焊缝质量显著提升。在2014年35台车生产最忙碌之际,面对繁重的生产任务,他没有皱眉,带领小件工位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周六、周日加班加点赶进度,连续作战近1个多月没有休息。中午,他们吃完饭就立马回到岗位上;晚上,他们更是奋战到10点、11点……在人员少、时间紧的情况下,还要随时组织调整好夜班的倒班。他不知疲倦,和大家一起奋战到深夜。

 对于张贵波来说,一天24小时,似乎除了吃饭、睡觉,他的时间几乎全部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完全没有时间去看看那还不满1岁的儿子。他舍小家、顾大家,带领小件工位全体员工日以继夜、不辞劳苦,抓好安全,把好质量,圆满完成了公司生产任务。

 十几年如一日,张贵波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他焊接的每一条焊缝,是他生命中最精彩的画面;他汇聚成河的汗水,证明了勤学苦练出英才的道理;他坚定不移的品性,正是铁建装备人传承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精神,为了大型养路机械事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完美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