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见义勇为

 余海昆:勇敢跳入河中救落水儿童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余海昆

 2012年5月22日晚6点55分余海昆刚下班回到家中,梁源小区旁的运粮河中传来一阵阵凄惨的呼救声,只见楼下河水中有个小孩正一浮一沉地拼命挣扎着,水面遍布生活垃圾等漂流物,散发着令人刺鼻窒息的恶臭。小孩落水的地点与昆明一污水处理实验厂仅一墙之隔,隔墙上直径约一米的排污管道横跨运粮河,河边还排布着电线细管从河水中穿过,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余海昆立刻从家中火速冲下楼来,但小区与小孩落水的运粮河隔着围墙,围墙边站着小区保安,在生死关头,面对二米多高的围墙,来不及多想就告知小区保安纵身翻越、来到了河边、看到河边已经有一位30多岁脱去上衣的男子、手里拿着竹竿,一问才知道是一楼的住户、他说:“你看哪河水都是污黑的,太危险加上余海昆不会游泳,竹竿抅不着”。

 余海昆来不及脱衣服、一个箭步就纵身跳入了河中、水一下子淹到了余海昆的头顶,连呛了几口污水,强忍住腥臭,由于来不及脱掉衣服、在水中阻力很大、十分艰难地游到了落水儿童的身旁,此时水已经漫过了孩子的脸,小孩一边下沉一边向上“汩汩”冒着水泡,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余海昆用双手捞起小孩,拉到水面上,右手搂着孩子、游了两叁米,突然右脚被水草细管绊住,心一下就凉半截……

 余海昆望着已经渐无气息的孩子,心想余海昆一定要活下去,憋足一口气,蓦地爆发出一股力量,奋力用脚蹬开水草细管,搂着孩子,向岸边游去,游到岸边、余海昆左手赶快扶住岸边管道、右手把孩子拉起放到了管道上,这时已四肢无力太危险。

 小孩已经昏迷,余海昆抬头看到岸上站着许多人、就大声喊他们过来帮忙,在小区一名保安和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小孩终于被抬到草地上,经过抢救终于吐出了一口污水、逐渐苏醒过来,恢复了知觉。

 一楼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通过刚打开的小门过来对余海昆说:“你是好人、今天还好遇到你、要不然这个小孩就没命了,但不知小孩的父母家人在哪儿,社会上好人还是多的”,旁边几个人过来对余海昆说:“今天多亏你了、你是好样的”。

 这时民警赶到,余海昆请民警打电话叫120、送孩子去医院,再帮助联系孩子的父母。过了贰拾多分钟一位60岁左右的老奶奶来了,看到扑睡在地上的小孩、一下就瘫座在地上、老泪纵横、大声呼喊、孩子抬头看了一眼,众人告诉她、你孙子活着、指着余海昆说:“这是你们的救命恩人”,老奶奶走到余海昆面前,流着眼泪、一下跪在地上、紧紧拉住余海昆的双手说:“谢谢,谢谢,你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余海昆扶起了老人、把小孩老人交给了警察,默默离开了现场,(据梁源小区保安介绍:运粮河垃圾打捞人员打捞垃圾时、实地测量小孩落水地方的深度有4米多,河岸边水深接近2.3米,该段河道平均宽度2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