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孝老爱亲

 唐惠芬:以一己之力周全照顾全家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唐惠芬

 唐惠芬,女,现年49岁,是石林鹿阜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其实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觉得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2008年5月因为婆婆小脑萎缩不能走路,唐惠芬给她买了轮椅,吃过早饭把她送到公园安排好,放学后再把她接回家。婆婆经常住院,每次住院晚上都守夜。婆婆在去世前想到她大儿子家去看看,可她又爬不动楼,她背到4楼又背下来。平时在医院检查都是背着去。特别到了2013年婆婆几乎都在住院,而且起不来床。每天帮她翻身、擦拭身体、洗头、端屎、端尿、端水等等,直到2014年5月婆婆去世她的身上都没有褥疮。婆婆去世时她擦拭了身体穿上装老的衣服。

 为了支持丈夫干好工作,她几乎承揽了全部家务。平时她总是做饭洗衣。在丈夫1998年查出糖尿病,2001年又查出高血压。2008年丈夫单位全部职工解体下岗,因为身体有病丈夫就没有再找工作。2014年5月办完婆婆的丧事后丈夫消瘦的厉害,到医院一查是肝硬化在爱人失代尝期。天奇医院建议转到云大医院治疗,在云大医院住了近2个月花去了近3万元。由于婆婆的丧事用了6万元(买公墓)到丈夫出院家里只有2000元钱,本想着跟哥哥、妹妹借点。可妹妹又查出肾衰竭。那段时间她觉得自己经常走神有一次把电动车骑到了花台上,撞伤了自己。后来是哥哥开解了她,才慢慢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丈夫病重住院期间一方面要照顾生病住院的丈夫,一方面还要做好教学工作。由于生病,丈夫自己都烦了,经常流露出不快的情绪,她只能安慰丈夫,开导丈夫,不离不弃。为了让丈夫早日康复,每天给端水送饭,梳头洗脚,多少个日日夜夜,怎一个累字了得!

 但是,比这个更坏的是2016年4月丈夫又查出了尿毒症,住院后要进行血液透析,每月8次而且他是肝硬化患者在石林做不了,每周要上昆明两次。2016年4月丈夫肝硬化引起大出血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医院要求要到ICU重症室,丈夫当时坚决不去,他说ICU重症室钱太贵,但是她和儿子还是把他送进了ICU重症室,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挽回了他的性命。从2017年2月以来丈夫出医院在家的时间没有超过1个周,几乎都在住院,而且石林的两家医院几乎都因为治疗不了不收,所以都在昆明的医院住院。他有时会觉得自己拖累了这个家不想去医院,但是她和儿子还是卖掉了原来住的一套房子让他安心看病。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深知品德的重要性,即使再忙,负担再重,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时常教育孩子学习要刻苦、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从小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有好吃好喝的他总是先拿给长辈吃,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总是让出自己的座位,在学校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2016年顺利从大学毕业,如今已成长为一名有教养、有礼貌、讲文明、素质高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得到广大邻里的一致好评。还主动承担了照顾爸爸的工作,让她能放心工作。儿子三年都几乎不卖新衣服。也不跟朋友到外面玩,因为钱要省着给爸爸看病。

 从2014年丈夫查出肝硬化到现在她几乎没有请过假,也没有向学校提过照顾,上课、值周从来没有缺旷过。特别是到了初三没有请过一天假,因为初三课程紧。不仅上好自己的课,只要那个老师生病或有事请假都主动承担他们的课和工作,从不推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