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孝老爱亲

 张翠英:30余载照顾瘫痪丈夫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张翠英

 张翠英,云南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残疾军人袁朝海妻子。30年如一日,张翠英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始终如一的坚守谱写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新篇章。

 34年前,怀着一颗崇拜军人、崇敬英雄之心,不顾家庭的强烈反对,毅然嫁给了袁朝海。袁朝海是一名截瘫病人,整个下半身毫无知觉,出行只能依靠轮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照顾他各种困难可想而知。当初的结合也许是一时冲动,但后期长年累月的共同生活却见证了她的爱。由于丈夫残疾,整个家庭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她身上,每天早间为丈夫穿衣、刷牙、洗脸、喂饭后,赶着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中午又抽空急着回来给他喂水、做饭,晚上还要为他擦拭身体,经常半夜还要起来翻身擦背、倒屎倒尿。她,最幸福的事就是累了时能听袁朝海讲讲部队的故事。她的爱心是博大的,不光是丈夫,当她听说一名单身也是截瘫的残疾军人患心肌梗塞生活饮食有特殊要求后,她又主动请他来家搭伙,从此,她又担负起了照顾这位残疾军人的责任。34个秋冬,34年的不离不弃,见证了她对袁朝海、对家的爱。如今虽然她已两鬓斑白,她的爱终获硕果,她有了可爱的孙子。她的事迹感染了更多的残疾军人家属,她们以她为典范,无微不至的照顾残疾军人。在家属们的照料下我院残疾军人安心休养,生活和谐。张翠英家庭也被评为2018年度“云南省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