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191210第六届“昆明市道德模范” > 昆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 助人为乐

 李艳萍:8年来为安置孤儿积极奔走

2022-06-15 17:28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李艳萍

 昆明市西郊安置所安置科副科长李艳萍是该所开展孤儿个案跟踪服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2011年接手孤儿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促使我所健康安置孤儿更好地自食其力、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目前昆明市西郊安置所安置了33名健康孤儿,单一的安置服务已不能满足他们身心健康、文化教育和个人发展的实际需求。李艳萍同志从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出发,针对安置孤儿开展了长期的个案帮教工作,根据孤儿的不同需求进行专业介入,开展心理辅导、行为矫治、非正规教育、生活技能培训、社会融入等工作,通过对安置孤儿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职业意识、争取可以争取的资源为他们提供学习一技之长的机会、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申请公租房、办理医疗保险)等个案服务过程,促进了我所孤儿自立、自强。如“安置对象小官,刚安置到我所时是一个不修边幅,没有目标,整天躲在宿舍抽烟睡懒觉的女孩,李艳萍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小官在院内安置的那段时间她经常去找她谈心,虽然吃了不少闭门羹,但是李艳萍同志仍然不气馁,仍然坚持经常上门找小官谈心,慢慢地小官由不理人变得会回应人,再变得同意试着让李艳萍同志给她介绍工作,就这样在半年的时间里李艳萍同志跑遍大半个昆明城先后给小官介绍了五份工作,最短的干了两天老板就通知让领小官回去,有的干半个月、一个月到最后坚持了半年、一年,慢慢地小官学会了适应社会,到后来结婚成家,都与李艳萍同志的默默付出分不开”。现在尽管李艳萍同志已怀七个月的身孕,但她仍然坚持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每个月都抽出时间到在外务工安置对象的工作岗位上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困难,及时帮助他们疏导不良情绪,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李艳萍同志8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所安置的46名安置孤儿已经有13人自食其力,其中有1名孤儿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自己做老板;6名孤儿已经结婚生子,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2名孤儿主动与我所解除供养关系,自食其力,回归社会;通过寻求网络帮助4名孤儿寻找到失散多年的家人,让他们回归了家庭;2名网络成瘾安置对象成功戒掉网瘾,步入工作岗位;可见个案工作在促进孤儿个体发展、回归社会、回归家庭等方面已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李艳萍同志就是这样用一颗朴实无华的心抚慰安置孤儿;用一脸诚挚快乐的笑服务安置孤儿;用一双风风火火的脚跑遍昆明的大街小巷为在不同地方工作却需要她帮助的安置孤儿服务。现在大部分孤儿都把她当作贴心人,遇到困难都会主动找她,而她也会不辞辛苦地帮孤儿解决问题,逐渐地取得他们的信任,并在他们面前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工作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