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见义勇为

晋宁区 救起两名被困于滇池的游客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杜林华

杜林华,男,渠东村一组村民,2019年除夕夜前夕,将两名被困于滇池的游客救起,他的这样一种行为、这样一种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精神,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普通群众“淳朴善良,勇敢正义、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

2019年除夕夜前夕,当日风力约4-5级,在滇池边的杜林华与妻子发现有东西漂浮在滇池,但由于天很黑,根本看不清是什么,不放心的杜林华,立即找来一个轮胎,下水查看。原来是两名游客到滇池边游玩,晚上7点左右划充气船驶入滇池中,但在划行过程中迷失方向,浆也被水冲走,导致无法上岸,被困于滇池中,电话求救也无法准确说出自己所在的方位。

杜林华,一面与对方交谈,平复对方的情绪,一面将带来的绳索一端连接在气垫船上,由于身边没有多余的工具和人力,救人心切的他,立即用嘴咬起绳索的另一端,独自划着轮胎带着气垫船往岸边划行。当时正值深冬时节,划行过程中风力大、气温低,双手和咬着绳索的牙齿已近乎失去知觉,再加上往返过体力消耗过大,致使速度逐渐减慢。为使不让被困二人更担心害怕,他中途多次停下安慰对方,保证自己一定会安全将二人带回岸上,经过途中多次休息,最终于晚上10点将夫妻二人安全带上岸。

上岸后,夫妻二人为表示感谢掏出钱给他,杜林华和他妻子当场拒绝了,并说:“我不是为了钱才去救你们的,我不能要你们的钱,只是希望你们以后多多注意,别再做这样危险的事情”。事后,被困夫妻特地从昆明来感谢他,这时的杜林华反而却不好意思了起来。

杜林华救人的事迹很快传遍了全村,大家纷纷点赞。但他却始终觉得这只是一件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当渠东村委会决定将其推选为美丽晋宁人时他都说:“不用了,这只是小事,你们村委会干部平日事情也多,不用为我的这个事情过多的操心”。虽然他不善言辞,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但他的精神却代表着社会前进的方向,所体现的品格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强烈激励着我们的社会必须弘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