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见义勇为

市委政法委 跳到寒冷的江中救人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李明阳

2018年12月28日下午14:30左右,李明阳在盘龙江边巡查是否有钓鱼或者违法捕捞,巡查到达上马新村村口附近时,发现江对面五华区一侧有一女士坐在江边,该女士看到李明阳后,向李明阳招手并叫他过去,李明阳以为对方看到盘龙江里有地笼,便上前询问,当时发现她情绪低落,她说:“请你帮我个忙,我和老公闹别扭,他不接我电话,你能帮我给他打个电话吗”。李明阳说打通也不知道说什么,该女士接着说:“让他来盘龙江,见我最后一面”。李明阳见状,为稳住该女士,便拿出手机拨出号码,没打通。该女士便开始哭泣,李明阳说:“你离开江边到路上再打”。此时,巡逻到盘江东路江边的同事杨绍国用对讲机呼叫李明阳,问什么情况,李明阳回复:“对讲机里说不清楚,你过来一下”,话音未落,该女士便纵身一跃跳到了盘龙江里,李明阳立即将手中的对讲机、身上的手机、执法记录仪取下扔到地上,不顾自身安危和江水湍急寒冷跳到了江中救人。对面的杨绍国看到该女士跳到盘龙江里,也从桥上跑过去,没跑出几步,就看到李明阳跳到盘龙江。李明阳跳到盘龙江后一把抓住该女士并紧紧抱住不让其被江水冲走,待站稳后,又在寒冷的江水里把该女士使劲往岸上推,在同事杨绍国和热心市民的协助下,跳江女士被成功救起,热心市民随即离开。杨绍国便拨打110报警,长青派出所和马村派出所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该女士被马村派出所带走。

李明阳这一跳、一抓、一抱、一推、一拉,救起的是一个生命,一个家庭;传递的是满满的温暖和社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