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孝老爱亲

市教体局 用言行实践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毕惠琴

毕惠琴,女,彝族,1978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家住石林彝族自治县水岸星城小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1998年7月毕业于昆明市师范学校,同年被分配到石林县小河小学任教,2009年8月被调到路美邑小学任教至今。

作为一名教师,我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二十一年来,我一直用自己的满腔热忱表达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作为一个女儿、儿媳,我对待父母、公婆,尽心尽孝;作为一名母亲,我对待孩子,爱与严并重。我尊老、敬老、爱老,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尽力扮演好一个好儿媳,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的角色。

尊老爱老,家庭和睦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在所有的善行中,孝道排在第一位,因为这是为人子女的首要义务和责任。而我对这个“孝”字最初的理解是在我父母身上得到的。我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父亲是一名人民教师,母亲在家务农,家中兄弟姐妹多,父母的负担很重,家境不是很好,但因为有父母的宠爱,哥哥姐姐的关爱,我感到非常幸福。在我念小学时,奶奶摔了一跤,从那时起,她就再也没能自己站起来,一直躺在床上直到去世。那几年,爸爸总是早早就出门上班,晚上下班回来还要帮妈妈干些农活和照顾奶奶。而妈妈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奶奶,亲自给奶奶端屎端尿,洗漱、喂饭,然后忙着去干农活,再回家照顾奶奶和我们。在妈妈和爸爸的这样日复一日地悉心照顾下,情况不是很好的奶奶还是坚持了好几年。在爸爸妈妈的熏陶下,我懵懵懂懂中了解到了“孝”为何意。

后来我长大结婚时,妈妈告诉我要孝敬自己的公公婆婆,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我谨记在心。自结婚以来,我尽力扮演好儿媳的角色,争取每周周末都回家一趟,带着公公婆婆爱吃的菜和水果回家,回家后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做饭,洗洗碗,帮他们洗洗衣服,陪着他们坐下来聊聊天。每到换季的时候提前帮他们买好衣服,鞋袜,碰到他们喜欢的东西,老人家舍不得买又念念不忘时,我们就悄悄买回来给他们。家里需要的生活用品,我也都会多买一些备用。婆婆身体不好,慢性支气管炎伴随她好多年了,只要天气变冷,稍不注意受凉,她就开始咳嗽,而且咳嗽起来一时半会儿不会停,看着她咳得眼泪都出来,我心里也觉得很难受。为了减轻她的痛苦,每次她犯病时我就抓紧时间带她去看病,输液、西药、中药轮流来,但也是只能止住一段时间,不能根治。所以在平时我只能提醒她多穿点衣服,不要受凉;不能过度劳累;如果生病了不要忍着不说,要尽快上医院看病; 

去年,婆婆做了一个小手术,医生叮嘱她手术后第一天不能下床,婆婆觉得在床上大小便非常不方便,我安慰她每个做完手术的人都是这样的,并在她小便结束后神态自若地取走便盆,处理好后,又跟她讲一些开心的事,避免她感到尴尬。陪她一会儿后,我再回家准备好饭菜送到医院,就这样直到出院。正因为平时我和婆婆沟通也比较多,所以我和婆婆无话不说,婆媳关系很融洽。

当然,虽然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家庭,但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的父母对我的养育、教育之恩。父亲在我念师范时生病,从那时候起他就没有离开过药物。而母亲因为劳累一生,后来又照顾父亲,身体也不太好。记得有一年,父亲、母亲同时住进医院,哥哥们去照顾父亲,我跟姐姐照顾母亲,那年的中秋节——万家团圆的日子,我跟母亲在医院度过了最难忘的一个中秋节。后来,随着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发虚弱了,经常需要到各个医院看病,我丈夫知道后二话不说,和我开车接送父母去看病。四年前,父亲因为脑梗中风,右半边身子不会动了,语言功能也丧失了,虽然医生和家人都努力帮他复健,但还是没有太大的效果。在这四年来,我亲眼看到了母亲对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她的付出不能不说对我是一种极大的震撼,我也才发现自己所做的跟母亲所做的比起来微不足道,为此,我全力向母亲学习。在普通人看来,洗衣服算是一件小事,可母亲年纪大了,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所以我经常跟母亲说,衣服裤子尽量换,脏了的衣物、被褥不用洗,用袋子装好,我会回来取,洗好了晒干再送回去。父亲卧床时间较长,需要护理垫、尿裤、湿纸巾等物品,我告诉母亲尽量用,用完之前提前告诉我,为了解除母亲顾虑,这些物品我也直接网购,一箱一箱买回来。父亲虽然不能言语,但心里明白,我问他想吃什么,他能“告诉”我要或者不要,我就按他的喜好买来食物,虽然他不能说话,但是对着我们笑得很开心。去世前,他又一次生病住院,因为父亲不能吃较硬的饭菜,所以在这段时间里,主要由我做饭送到医院,而哥哥负责照顾父亲输液。每天在父亲输完液后我会给他喂饭,推他到大厅看看外边的风景,等他休息后我又返回家中做晚饭。

团结兄弟姐妹,互相扶持

我深知在我们的亲情网中,除了父母和自己的另一半,兄弟姐妹间,如果自己不好好的去维系,有一天,也会变得越走越远。所以我和丈夫坚持对待双方的哥哥姐姐们一视同仁,不论是哪方的亲人,都要真诚以待;不论是哪方亲人需要帮忙,都要积极主动,哪怕事情小至买一颗螺丝钉,能帮上忙时就要帮忙。去年,丈夫家的嫂嫂因为生病需要去昆明住院,因为平时他们很少到医院看病,担心找不到医院。我和丈夫主动提出亲自去送,我们把嫂子送到医院,办理好了手续,因为不需要陪床,我们就又赶回了家,每天打电话问问情况。出院时,我们又开车去办理出院手续,接她回家。前不久,因为疫情,口罩吃紧,大家都没办法买到口罩,偶尔碰到有口罩卖,我就尽量买,去药店买、网购或者找朋友代购,想尽办法多种渠道购买,买到口罩后双方的亲人都分一些,尽量让亲人们做好防护。我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哥哥姐姐们的回应:二哥叫我回家拿他自己种的藕,大哥叫我回家拿新鲜的豌豆,二嫂叫我回去拿才摘回来的蚕豆……我被甜甜的幸福感包围着。这融洽和谐而又亲密的关系让我觉得世界更加美好了。

以身示范,孝心延续

弟子规上说过:“冬则温,夏则清,晨则省,昏则定。”这句话告诉我们要学会孝顺父母,因为孝顺父母是为人的根本。在生活中,除了我们自己孝顺自己的父母外,我们还有责任有义务让自己的孩子也懂得孝顺父母。为了让孩子明白只有学会爱父母,爱长辈,才会去爱别人,去赢得别人的爱的道理。我和丈夫在孩子的为人处世教育问题上达成一致,实行“爱”与“严”并重的教育方式,在家创设一个自由、民族、平等的氛围,孩子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能溺爱。在生活中注重渗透一些孝道教育,为了让她跟我一样从生活中得到熏陶,在周末或假期中我们坚持带着她回家帮爷爷奶奶干活,买菜回家做饭给爷爷奶奶吃,给爷爷奶奶洗衣服,在爷爷奶奶生病时带爷爷奶奶看病并照顾爷爷奶奶。时间一久,孩子知道了爷爷奶奶喜欢吃什么,喜欢干什么,偶尔当丈夫发表对爷爷一点点不满的时候还会换来女儿的一顿批评,我很开心看到女儿的这一点一滴的变化。今年过完年才几天,婆婆就生病了,因为我们那天晚上在城里并不知道婆婆生病的事。那晚婆婆夜里需要输液,女儿陪着婆婆,婆婆叫她去睡觉,女儿说她陪着婆婆,等输完液一起睡觉。第二天我们回到家,婆婆就说起了这件事,心疼之余还不断夸孩子懂事,我看得出来她很开心,我自己也觉得女儿突然懂事了不少。后来,当女儿跟我说这件事的时候,我又夸了她一番。这虽然还算不上真实意义上的孝道,但最起码她向孝道又迈进了一步。

我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能用自己的言行实践“孝老爱亲”这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归功于父母对我的言传身教,归功于丈夫对我的鼎力支持,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坚守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继续将“孝老爱亲”这传统美德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