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昆明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20210111昆明好人榜 > 孝老爱亲

禄劝县 悉心照管双残公婆

2022-06-15 17:29   来源: 昆明文明网

高绍芬

公婆双残  悉心照管

2000年绍芬与丈夫结婚,在她心里,选择了丈夫也就选择了他的整个家庭,于是婚后,她便和丈夫共同照顾着一级残疾的聋哑婆婆和二级残疾的瘫痪公公。结婚以来她一直跟公婆和睦相处,悉心照管二老。从洗衣做饭端水递药等小事中用自己的关爱去温暖他们的生活。婆婆从小就是聋哑人,没接受过任何的教育,也没学过什么手语,跟婆婆的交流全靠比划,但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形象的比划出来,高绍芬便细心观察婆婆的习惯,用心体会婆婆比比划划所要表达的意思,年复一年,她也就能用她们之间特有的方式和婆婆交流。婆婆的聋哑障碍,导致婆婆性格上比较任性和固执,很多时候不讲理,有时还会用极端的方式对待周围的人和事,高绍芬便耐心引导,面对婆婆的蛮横和过激行为选择包容和忍让。

公婆多病  竭力求医

公公婆婆除了自身残疾给生活带来不便,还集众多病痛于一身。公公患有严重的哮喘和腰椎颈椎疾病及胃病等,由于行动不便还导致大面积褥疮。婆婆患有高血压、脑梗和多年的腿病。在情况比较糟糕的几年里,两位老人几乎在医院度过。二十年来,在高绍芬的印象里,医院才是他们家常在的地方,两位老人经常是一种病症没好转另一种病又发作,有时才从一个科室出院又住进另一个科室,一个医院出院不久又得到另一个医院就医。好几位医生在医院看见她都会说一句相同的话:“你们怎么又回来了?你家老人这次是哪里不好?”除了单位的工作,照顾两位经常生病住院的老生,也成了高绍芬最重要的工作!

她一边工作一边不厌其烦的陪着公公婆婆住院看病,除了在本县的各个医院不间断治疗,还针对老人的病情到外地去就医。一次,两位老人的腰椎颈椎病同时发作,打听到弥勒有个治疗这个病的专科医院,夫妻二人趁着假期立即带二位老人到那里去治疗,这一去就是整整一个月,这期间,高绍芬包揽了两位老人的衣食住行和吃喝拉撒,通过治疗和精心护理,两位老人病情缓解出院回家。

街坊领居看到高绍芬照顾残疾多病的两位老人十分不容易,一个月两个月还好,可长年坚持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劝她说:“找一个保姆来替一替你吧!”可她想,自己是家中的一员,照顾好两位老人既是一种孝心,更是儿媳妇的一种责任!她心中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让公公婆婆在有生之年快快乐乐生活!面对常年生病的公公婆婆,她祈祷着,暗暗下着决心要好好对待老人,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除了生病期间的悉心照料,平时出去哪里玩,他们都会尽量带上婆婆,让无法表达的婆婆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关爱亲人  任劳任怨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家庭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因为父母情况特殊,小姑子选择了入赘在家,高绍芬想,只有兄弟姐妹都过上好日子,整个大家庭才会有好日子过,只有孩子们有未来,整个家庭才会有未来。为了让小姑子夫妻二人能无后顾之忧地务农,也为了小侄女能有一个好的入学就读环境,高绍芬把和儿子同龄的小侄女接到自己家上学。从学前班到小学毕业,七年时间,她把小侄女当做自己的女儿抚养,上学期间,从没落下小侄女的一次家长会,作业辅导尽心尽力,吃穿住行优先满足。熟悉情况的朋友经常开玩笑说:“你儿子是独生子女,但在你这里从来没享受过独生子女的待遇。”不熟悉情况的朋友经常会问:“你家是不是生了一对龙凤胎?”一个“让侄女享受优质教育” 的简单想法,高绍芬用了七年时间来践行;一个“她好我才会好”的执着信念,她用任劳任怨来诠释!  

二十年如一日,高绍芬用真心、真情、真爱于平凡中演绎着人间至爱,她竭尽全力用真情去照顾老人,用仁爱去伺候老人,用爱心去善待老人,用行动诠释人间挚爱!